阿美族批府方回應:說謊!

2011/02/11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1月28日晚間,阿美族守護聯盟聯合來自花東、台北、桃園各地的部落頭目與族人,集結凱道抗議政府錯誤的土地政策,當晚並夜宿凱道,29日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但入府時遭受無禮對待,事後總統府發新聞稿澄清絕無此事,令當日進入府的族人相當憤怒。

族人指府院說謊 崁津部落族人阿固1月29日隨部落頭目與長老進入總統府,阿固說,當日頭目為了阿美族的孩子委屈走側門,進入總統府後,還要被參議黃大鈞用不耐煩的態度對待;1月31日時族人看到總統府發的新聞稿,澄清當日「絕無咆哮族人」、對陳情民眾「感同身受、耐心以對」,都非常生氣,指總統府「根本就在說謊」!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則回應,1月29日當天,部落頭目堅持攜獵刀自正大門進入,不符合「總統府處理人民陳情作業要點」相關規定。阿美族守護聯盟所提出關於歸還土地訴求,涉及內政部、經濟部、行政院原民會,總統府會責成行政院依法儘速辦理。

但依據當日進入總統府的阿美族人與府方參議黃大鈞所協商的內容,總統府應在過完年後一周內,給各部落關於「歸還阿美族土地」議題的回應。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表示,已經將公文與副本送交行政院、原民會,以及各部落頭目手中。

原民會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來自行政院的指示公文;原民會土管處說,公文往來以郵件寄送,速度可能沒有那麼快。但若收到,必定會和部落連繫或協商。

陳情回覆 沒人收到 撒烏瓦知部落頭目張進財說,沒看到來自總統府的信件,也不曉得會寄給誰。等了一周沒有消息,大家不知道現在狀況如何。族人想要知道消息,都要互相聯繫對方,探聽最新進度,但看來都是「沒進度」。

阿固則說,當初要求總統府一周內回覆,總統府代表參議黃大鈞也答應了;但所謂的回覆是要「讓對方看見、聽見」才叫回應,哪有自顧自地發公文,根本不管對方有沒有看到的「回覆」?「總統府宣稱有回覆,但所有的部落都沒收到,這也叫回應嗎?」阿固問。

點閱總統府網站,總統府組織圖各局處室的工作職掌下,可以看到公共事務事的工作內容,包括「新聞聯繫及發布、政策宣導及闡釋、輿情蒐集及反映、關於民眾陳情之處理」等。

但是當記者打電話詢問府方處理阿美族族人陳情一事,公共事務室人員狀況外的狀況外、態度傲慢的驕傲自大,頻頻反向記者詢問「什麼阿美族陳情?我沒聽說」、「公文副本2、3天前送出去了,內容不是當事人不能透露,去問頭目,或者那個什麼守護聯盟」。一問三不知,答案都要記者自己問部落,不曉得公務員薪水和年終,是否可以轉贈部落和頭目?

阿美族守護聯盟表示,近期將要再度舉辦記者會,揭露總統府以新聞稿圓謊的惡劣與傲慢行徑。未來會持續再度策劃抗爭行動,爭回阿美族與所有原住民的土地和權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