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生育 總統鼓勵企業設托兒所

2011/02/09

【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11.02.09 08:41 pm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鼓勵生育必須多管齊下,包括12年國教、5歲幼兒入學免學費等。此外,他認為,企業附設托兒所,值得鼓勵,指示行政院帶回去研議。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就「少子女化趨勢與因應策略」專題報告。與會者會後轉述,多名中常委關心少子化問題,中常委陳幸進建議應結合民間力量,辦理托育嬰中心;智庫社會安全組召集人詹火生建議,讓職業婦女彈性上班,以方便托嬰。

中常委呂學樟指出,過去政務委員林政則擔任新竹市長時,提出生育補助,生一胎補助新台幣1萬元,生2胎補助2萬元,現在成果出來了,新竹市的出生率大為提高。

與會者轉述,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表示,鼓勵生育必須多管齊下,包括12年國教、5歲免學費入學等等,都是方案之一。

總統表示,育嬰假目前已實施,實施彈性工時,也可請行政院帶回研議,尤其企業附設托兒所,也值得鼓勵,請行政院也一同研議。

對於因應少子女化措施,薛承泰在報告中提出「幸福婚,願意生,養得起」的口號。他認為,為了鼓勵結婚,建議多項立即可行的策略,包括建國百年推出「新婚蜜月券」、「百年寶寶贈百寶」等活動;各級政府舉辦相關活動,例如台北市在花博期間,免費開放新人拍婚紗照,舉行百對金婚、銀婚、鑽石婚等活動。

此外,薛承泰也建議,在年輕人喜愛的偶像劇中,多注入一些家庭觀念的戲碼,即便是置入性行銷,也希望能在偶像劇中加入家庭觀念。

薛承泰認為,民國99年9月9日的「愛情九九」,增加了不少結婚新人,今年10月10日則有「十全十美」意涵,加上明年適逢龍年,都是鼓勵結婚、生育的最佳時點,不宜錯過。

【2011/02/09 中央社】@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