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小心國光環評笑話

2011/01/31
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召集人

一月廿六日,一家三口北上相挺「青年反國光夜宿」行動,凱道上台灣各地而來的大學青年,與前晚彰化數千高中生,相互輝映。隔日,國光石化環評擇期再審,大家暫時鬆口氣!事後想起廿六日晚會,反國光青年陸詩薇提到環評書中官方荒謬的「環評笑話」:國光石化預定地附近,沒有任何的遊憩景點,最佳人文遊憩景點是「台塑六輕廠」,因為六輕沿海「有500公尺的隔離水道,夜間有燈光照明,整個水道呈現出非常壯觀的景象,呈現出與其他工業區不一樣的『視覺震撼效果』」(影像請參見此)。但細想官方選定六輕作為「最佳人文遊憩景點」,對照前不久綠黨批判經濟部工業局,花錢邀部落客參觀石化廠區並發表「好話」,實在詭異!

笑話和好話,絕非國光石化不能說的「秘密」,如商業利益,或各種健康風險、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和危及稀有動物等。而是公開地藉著當代消費及媒體的工具說給大家聽的一種「奇觀」政治(如環評書中點出六輕的「視覺震撼效果」)。

究竟六輕奇觀政治是笑話和好話,不甚重要。因為奇觀一方面意在混淆焦點。所以,你說大城溼地生態、他偏說六輕人文觀光。我講六輕爆炸,他也提議該欣賞麥寮水道奇景兼煙火美學。更重要地,奇觀旨在隱藏秘密。只要有人買單看工業煙火,就可以繼續推進國光石化。就如1957年英國的溫士蓋(Windscale)核反應爐大火大量釋放幅射危害物,但當時英國政府為維繫大眾對發展核武的信心,除關了溫士蓋廠,並同時改了名為社拉菲(Sellafield),讓外人普遍分不清這兩地名(一如六輕奇觀之於國光觀光)。實際上,大火環評報告一直為不可說的秘密,爾後才漸被揭露此地長期在地居民高比例的致癌率。

因此,不論是笑話和好話,都是奇觀政治的大話,旨在遮掩國光石化環評的「秘密」,用來維繫不轉彎卻能微調的石化政策!這類公開講的大話,尤其散見於當代媒體世界,如國光石化能均衡「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於馬英九總統新開張臉書的再三強調。然而,所謂六輕奇觀效果絕非官方無心的產物。別忘了,於當前窺私探奇的消費社會,災難也能觀光。當國光石化環評的秘密被機巧地改變,乃至議題設定時,不止是笑話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