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中東改革 骨牌效應挫咧等

2011/01/29

【中央社╱開羅29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1.01.29 05:04 pm

從突尼西亞到埃及,北非民眾近日紛紛走上街頭,抗議獨裁、貪腐,要求政經改革的浪潮風起雲湧。政治觀察家揣測,阿拉伯世界是否會出現類似1989年東歐共產政權相繼垮台的骨牌效應。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北非和中東數個國家人口快速增加,年輕人口眾多,都遭遇糧價節節上漲,失業率居高不下和缺乏政治參與等問題。有些國家還面臨獨裁者年事已高,接班人問題備受矚目。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引發阿拉伯世界政經改革的呼聲,未來情勢演變受到關注的區域國家包括:

埃及:情況和突尼西亞類似,經濟情勢嚴峻,貪官污吏,人民鮮少有機會表達對政治制度的不滿。82歲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已在位長達30年,且還想在今年秋天尋求連任。

葉門:這個阿拉伯世界最貧困的國家,也出現連日示威抗爭。葉門有近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費用低於2美元。年輕人和反對派嗆聲,要求在位32年的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下台。

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的鄰國,經濟困境、食品價格飛漲,讓許多年輕人吃不消,近日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該國從1992年頒發緊急狀態以來,首都阿爾及爾禁止公開示威活動。但最近幾周,頭一遭出現民怨抗爭四起,還傳出自焚事件。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affi)對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下台反應激烈,似乎透露出他對可能的骨牌效應感到不安。他已經執政41年,是非洲和中東世界在位最久的領導人。

約旦:數千人今天在約旦發動示威,抗議糧價高漲和失業率居高不下,傳出要求總理黎費(Samir Rifai)下台的呼聲。不過約旦仍在皇室統治之下,目前示威活動還算平和,當局也沒有逮捕任何人。

摩洛哥:經濟和貪腐問題與突尼西亞相仿。隨著「維基解密」(Wikileaks)揭露摩洛哥的貪腐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國王穆罕默德的人馬貪婪無厭的程度令人髮指,讓國家形象蒙塵。但是截至目前,摩洛哥還算能壓制抗議聲浪。

【2011/01/29 中央社】@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