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誓言改革要內閣辭職‧總統拒下台

2011/01/29
  • 埃及首都開羅成了戰場,一片混亂,出動鎮暴警察。(法新社)

(埃及‧開羅29日訊)埃及局勢急轉直下,全國爆發反政府示威,示威者未有理會宵禁令和軍方介入,入夜後繼續示威。坦克並首次開上街頭平亂。面對危機升級,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週六終於首次露面發表電視演說,誓言進行民主改革,並要求內閣辭職,但是他堅拒下台。

但在穆巴拉克發表全國講話後,示威者無視宵禁令,成群結隊返回街頭抗議。他們指,內閣辭職並不夠。

一名示威者便說:“這並非政府的問題,你(穆巴拉克)才是那個必須下台的人!你對人民的所做所為已經夠了!”

週六早上,示威者仍在街道舉行抗議,一些人也趁火打劫。首都開羅的的部份地區宛如戰場,充斥著濃煙和催淚彈。

至少27人死逾千傷

醫護人員指出,開羅、蘇伊士及亞歷山大的衝突造成至少27人死亡,逾千人受傷。

埃及這場前無所例的大規模示威震撼整個中東地區,也引發全球市場震蕩。

穆巴拉克週五晚下令,即日起對開羅、蘇伊士及亞歷山大3個城市實施宵禁,軍方首次加入維安,坦克和裝甲車開上街頭,徹夜在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進行清場。

週六凌晨零時,表情木然的穆巴拉克在通過國家電視台轉播的演講中表示:“今天已經要求內閣宣佈辭職,明天就會組建新政府。”他說:“我們的改革不會走回頭路。我們會持續新的步驟,確保司法獨立,強化法治並且讓公民有更多自由。”

他並表示將“遏制失業,提高生活水準,改善服務,站在窮人這一邊。”

穆巴拉克稱,要解決問題,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暴力。他並指責反政府示威是個陰謀,企圖令國家不穩,以及摧毀埃及合法的現政權。

穆巴拉克也對示威活動中出現傷亡,表示遺憾。他還承諾以此次示威為契機推進政治、社會、經濟等領域的改革。

兩週前,突尼西亞總理本‧阿里遭對國家經濟和政治現狀不滿的民眾推翻後,掀起了一波革命浪潮,除埃及外,也門、阿爾及利亞、蘇丹和約旦都爆發反政府示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