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們走上街頭:國光石化開發案的世代正義課題

2011/01/26

日昨,五十幾位來自各地的兒童齊聚總統府前,手持大幅明信片寫下他們的願望:「馬總統,我們不要化工廠,請給我們一個機會看白海豚」。當這群孩子們不畏陰冷寒風,一筆一畫認真地寫下他們心願,掌握決策權的大人們,可曾蹲下來傾聽下個世代的心聲?

事實上,不只兒童上街頭,彰化、台中地區三千多位高中生也自發連署,反對興建國光石化。在國光石化修正版即將送環境影響評估專家會議前夕,彰化高中、彰化女中的同學,利用下課時間在校內靜坐。一群大學生,也發起「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站出來質疑這個掠奪下個世代生態與環境資源的開發案。

大小孩子對國光石化案的憂慮,其來有自。不用看上個世代,與中油為鄰的高雄後勁居民如何終身活在自家點蚊香也會爆炸的惡夢與陰影;與他們同世代的,就有許許多多石化污染小災民,他們是:無預警、昏倒就醫的事務的高雄縣潮寮國中小的同學;是雲林台塑六輕周邊鎮日被迫載上口罩、忍受臭味、污染與泥沙、爆炸威脅、學習嚴重受影響的學童們;是住在林園工業區、大社石化工業區、仁武石化工業區旁,再怎麼緊閉連門窗,仍被迫呼吸從窗縫溜進來各種致癌物的孩子們。

許多研究早已指出,長期接觸與暴露於石化工業污染,與癌症、呼吸道疾病的高度關連性。近年來,學者的研究揭露:高雄縣市四大石化工業區中心點半徑三公里的暴露區,20~29歲年輕人罹患白血病之比例為35%,遠高於對照組的11%。六輕運轉與其所在地及下風處鄉鎮居民的高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間有顯著相關。學者也推估,國光石化運轉後,國人平均壽命將減少23天。誰有權力奪去孩子們應有的乾淨空氣跟水源?強迫下個世代的孩子們與石化污染為鄰、犧牲健康以換取石化資本的積累?

這群大小孩子爭的,豈止是白海豚、大杓鷸、招潮蟹的生存權而已,他們爭的其實是自己的生存權,如同一位孩子寫的:「給我乾淨的水空氣食物、救白海豚就是救我們自己」。國光石化開發案,消滅的並不是佔地4000公頃的不毛之地,而是從下個世代手中,奪走一個有完整濕地生態體系、絕佳的生態教室與自然旅遊基地、重要的漁業生產區、能固灘防洪、學者推估可以年吸收三千兩百公噸二氧化碳的國際級濕地。面對加劇的全球氣候變遷,國光石化開發案將使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減反而暴增;中台灣水資源不足的窘境也將雪上加霜,惡化雲彰地區因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掠奪農業用水、開發對生態環境衝擊至巨的「大度攔河堰」。最後,糧食安全也成問題,國光石化一旦生產,污染是供應全台三分之一稻米、四成蔬菜、豬肉與蛋、及八成文蛤的雲彰地區。

當孩子提醒:「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請不要犧牲這塊美麗與純淨大地」,執意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產業、擁抱粗糙之開發主義的為政者,是不是該停下來聽聽孩子們的聲音?不時把「永續發展」掛在嘴邊的政治人物與大資本家,千萬不要忘了聯合國是如何定義「永續發展」:「在滿足當代需求的同時,不能剝奪下個世代滿足其需求的能力。」如今要讓大小孩子們上街,點醒大人這個關乎「世代正義」的課題,是上個世代握有權力者的怠惰與失職。在對生態環境做出不可回復的傷害前,請聽孩子們童言童語的誠實呼籲:大人們,請停止刷爆我們的未來!(邱花妹 / 英國艾賽克斯大學社會學博士)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