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誰? 綠黨、火盟另類選擇

2010/11/26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 開放編輯室 on Justin.tv

新頭殼newtalk 2010.11.26 楊宗興/台北報導

五都大選倒數計時,可能有很多朋友也注意到,有一些不同於藍綠的聲音也在這次的五都大選中出現,這些聲音有些代表環保的力量、有些要替弱勢勞工代言。今(26)日的開放編輯室請到火盟代表黃健泰和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來談社運力量如何參選。

第二次參選的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以往社會運動團體參選目的並不在選上,而是藉由參選來打特定議題,希望透過選舉來把議題給推廣出去。然而,潘翰聲認為那樣的想法現在已經不適合,現在社運參選就是要取得權力,否則繳交的保證金只是一種浪費。

黃健泰則表示,火盟在乎選上的方式,當選倒是其次。他說火盟這次採用了人民老大參政團的方式投入選戰,所謂的參政團是一種不一樣的選民和候選人的關係,團內成員除了針對政治的想法充分對話討論,候選人也必須先簽辭職書來保證會執行參政團的共識,這些都與目前的選舉有很大的不同。

潘翰聲不諱言,若以競選經費投入的多寡來當標準,綠黨和火盟都是選假的,但是一般選民忽略的是,民意代表願意花這麼多錢來「選真的」,之後一定要從各種管道「把錢賺回來」。黃健泰直言火盟當然是選真的,只是用的方式並非傳統的造勢和掃街,即便是發傳單,火盟都會花很多的時間來和選民溝通政治的理念,用不一樣的方法來競選。

有趣的是,火盟和綠黨都分別推出五位候選人,而且在三個選區中都有雙方的候選人,所以不少人擔心綠火互搶票源的問題。對此潘翰聲表示,由於綠黨參選區域很早就出來了,所以曾試圖與火盟協調,不過因為火盟的參政團是由下而上的組織形式,所以也無法因此調整選區。黃健泰則不認為綠火會互搶票源,因為對象和選舉的方式各有所長、各有差異。

潘翰聲對明天的選舉結果表示樂觀,他認為這次綠黨推出3位20幾歲的年輕候選人,這3人透過網路在很短的時間就募到20萬的參選保證金,讓他和綠黨秘書長張宏林兩個老人自嘆不如,因此潘翰聲對綠黨選情充滿信心。

黃健泰則坦承,以火盟的政治進程來看,目前還無法達到選上的地步,不過他認為需要一步一步慢慢來,因為火盟要用自己的選舉方法走自己的路,真正改變主流政治的遊戲規則。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