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極端氣候降臨在台灣

2011/01/15

【聯合晚報╱社論】2011.01.15 01:51 pm

台灣因18趴爭議而鬥得你死我活,全球很多地區的人民卻正處於真正生死交關的險境。因劇烈的反聖嬰現象,澳洲與巴西遭到暴雨襲擊,數百條人命隨洪流而去。其實,前年台灣才歷經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小林滅村慘劇,亦有約六百個生命遽逝,然而事過境遷,朝野卻未從這樣的悲劇裡得到超越性的啟示,政壇繼續沈浮於吵了數十年的老議題。

這兩年的反聖嬰現象,已在全球各地造成極端氣候事件,包括俄羅斯去年的乾旱,入冬後美國的暴風雪,歐洲亦見超越以往的冰天雪地,亞洲與澳洲則是暴雨不斷,一批陸客去年秋天在台客死異鄉。全球除人命損失外,立即危害是農產品受損,黃豆、玉米等糧食價格飆漲。

這麼一個與全人類存亡休戚與共的議題,對於被列為高風險島嶼的台灣,卻乏人問津,引不起執政者和公共論壇的關注,實在諷刺。台灣的政治熱,連天然災害都演變成政治連續劇,例如八八風災吹垮了執政者的人氣,卻沒有轉化成應對氣候危機的國家制度組建行動。這些制度組建起碼應有:一、極端氣候引發糧食安全危機、及進一步造成經濟震盪與社會動亂的應變機制;二、台灣地表嚴重剝蝕裸露,水庫淤積,若逢長久乾旱,水資源的調配與求援計畫;三、極端降雨時能執行超過百萬人規模的撤退任務。這些可說是已超越常態的政府治理,而必須提升到準戰爭層次去想像與應付。澳洲這次洪水,昆士蘭省長和國際媒體都以「宛如經過戰爭」來形容災區慘狀及重建需求,可見情況嚴重。

對付這樣的重大議題,一個陷於分裂的社會絕對無法承擔,這才是台灣的深層危機。朝野並非不知道全球已陷於氣候變遷的危險,但因政治鬥爭使然,政治人物無能也不願在氣候議題上花費心思,遑論付諸行動。

台灣受害於統獨、族群與藍綠的歧見,不知還要多久;不知還要多久才能將氣候議題拉高到國家生存的優先戰略地位,統整一切資源與力量去對抗。畢竟,天地的懲罰力量,是無人可以遁形的。

【2011/01/1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