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觸控面板報告 勝華中立 看壞洋華

2011/01/05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高盛昨日發布觸控面板報告,維持勝華(2384)「中立」評等,目標價從47元順勢調高到50元,對洋華(3622)則仍建議「賣出 」,並將洋華目標價一舉從300元調降到250元。高盛看壞洋華的理由為洋華去年第4季因良率不佳等技術性因素,錯失對三星Galaxy Tab等平板電腦中尺寸觸控面板出貨時機,導致營收成長不如預期。

高盛認為觸控面板產業的成長動能已經轉換至平板電腦、大尺寸智慧型手機使用的玻璃式(glass-type)技術,洋華以薄膜式為主有技術落後的疑慮;由於玻璃式觸控面板競爭轉趨激烈,高盛認為較晚介入的洋華未來只能鎖定低階產品,長期對洋華毛利維持不利,調降洋華去年與今年獲利預估5%與16%,並將洋華目標價砍到250元。

對於洋華錯失平板電腦觸控面板的出貨時機,洋華副總張建清昨日表示,去年第4季營收的確未如預期,但預期營收仍將高於第3季,至於三星Galaxy Tab的7吋觸控面板已於去年12月開始出貨,洋華在中尺寸電容觸控面板的技術問題克服,只是今年第1季因為季節性影響,預期營收還是會低於去年第4季。

高盛雖維持勝華中立評等,但高盛指出,勝華開拓其客戶組合多樣性的能力,是其未來股價能否升評的主要依據。

高盛指出,勝華目前營收有8成來自單一客戶,加上勝華去年申請發行總額2.9-3.87億美元的GDR(海外存託憑證)已獲主管機關通過,將於未來半年內發行,股本膨脹12-15%,對獲利有稀釋疑慮。

不過勝華第4季營收252億元,年增211%、季增32%,表現優於預期,將勝華去年與今年獲利分別調升8%與5%,目標價由47元調升至50元。

TPK於美國子公司Touch Revolution則於昨日發表嶄新的投射電容觸控產品,預計在本週於拉斯維加斯揭幕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