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找錢順序敲定

2010/12/18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0.12.14 05:33 am

經國民黨行政與立法部門一整天折衝、協調後,二代健保改版雛型浮現。與會人士透露,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昨天的會議已初步敲定「找錢」順序,會先將「以錢滾錢」,如利息所得,及執行業務所得,「優先找大筆、課得到的」納入。

若缺口過大,再把紅利、證交稅納入費基,菸捐、年終獎金與加班費則是最後選項。

證交稅若從千分之三調為千分之三點五,影響眾多股市投資者,國民黨立委認為提高千分之零點五,對股市影響在可接受的範圍。立委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態度是證交稅加徵與否的關鍵。

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昨天的會議沒有具體結論,也沒有說要調高證交稅。官員解釋,「健保最好不要靠外援」,如果一定要動到證交稅,也要有實施彈性。

健保局官員也指出,加徵證券交易稅千分之零點五,及提高菸品健康捐,這部分財源並非以全體被保險人所得為基礎,無法做為健保經常性財源。

另外,建築師、醫師、會計師及藝人等專業人士的執行業務所得,以及股利、利息、分紅等資本利得及營利所得,擬不計眷口數,僅乘上費率後單獨計算保費。

據了解,今天立法院已來不及審議二代健保法案,後天行政院院會上,衛生署長楊志良會提出最新版的草案。 楊志良指出,二代健保原擬以家戶總所得為計費基礎,但「技術面執行困難,很難一步到位」,所以才需調整。據了解,楊志良所謂的技術面有困難,應是專家指出,兩年才能獲家戶總所得完整資料,計算健保費恐有時間落差,因此無法全面以家戶所得計算保費。

日前曾指二代健保法「是審過最扯的法案」的立委楊麗環,昨天參與會議後轉趨低調,僅表示大家都有共識,楊署長還要回去調整方案,希望可以調整得更精準。

據與會人士私下透露,二代健保新版本,「一年只有一次的收入」,如年終獎金或加班費是否納入有爭議,優先順序排在較後。不過立委侯彩鳳表示,加班費是勞工犧牲休息及與家人團聚時間的血汗錢,如果把加班費算進去,她會抗爭到底。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