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遙遙無期 不如改建遊樂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

責任主編:曾心盈

百年賀禮成空 核四無法運轉 核四運轉後會以每秒數十噸的速度排出大量廢熱水,徹底破壞海洋生態;遭幅射污染的核電基層工人倍增;使居民生活在核能污染陰影下;產生更多台灣無法處理也沒地方存放,禍害萬年的核廢料。姑且不論拿這樣的核四做為「國家賀禮」的荒謬性,先看看以下事實。

核四廠從民國88年動工到現在,3次延期,3次增加預算,原預算為新台幣1,697億元,增加到2,736億元,原本預計民國96年完工,結果一波三折,又說要延期29個月,完工遙遙無期,預算如同無底洞。

我們真的需要一座連最基本的經濟效益都不符合的核電廠嗎?這個花費龐大民脂民膏,卻又要為民眾帶來核災恐懼的發電廠,要怎麼為國民謀取利益?真的要請政府講清楚說明白。

重大事故頻傳 拼裝車令人心驚 今年3月底至8月,核四一號機主控室接連發生重大意外。經原能會調查之後,發現內部電纜配線出現許多令人無法置信的基本錯誤。「紅線標成綠線」、「安全線牽到非安全區」。錯綜複雜的電纜亂牽亂標,也難怪主控室一通電就要跳電失火。但台電檢驗時竟然沒有發現這些重大錯誤,反倒說一切「符合規定」。也難怪原能會要祭出一張50萬元的罰單,並勒令台電必須將主控室完全斷電,重新設置電纜。

要知道,身為原子爐的心臟部位之主控室跳電、失火,造成核電廠「全黑事故」的危險性,有多可怕。

控制室全黑有如蒙眼飆車,無法掌握全速運轉中的原子爐動靜為何。最壞狀況可能導致爐心融毀爆炸,全民陪葬。全台灣2,300萬人民的性命風險,原來只值一張50萬罰單。台灣人民的生命真是廉價!有這麼慈祥的原能會把關,也難怪台電會一再重覆說:又還沒插燃料棒,控制室爆一下沒關係。

核四由美日台多家廠商分包,工程可說是你做一角,我砌一塊。而台電又無能力統整規劃。連最重要的主控室電纜都已毫無章法,可推測這些缺失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爐心附近有更多複雜的線路配管,皆仰賴高品質的焊接技術,及可掌握全局的監工把關,才可順利完成。但台電在2008年被爆料擅自變更設計達數百處,可知現場人員能力不足,無法按照原設計圖施工。也難怪負責設計的美商GE公司至今不願公開保證核四安全。

仿傚德國 讓作廢核電廠起死回生 其實,讓跌入預算黑洞,狀況混沌不明的核四廠起死回生的辦法很簡單。核四問題該如何解決,看看環境先進國家德國的作法就知道。

1972年,德國在近荷蘭與比利時的邊界開始了卡爾克(Kalkar)核電廠的建設。這是德國首座高速增殖爐,其危險性及技術不穩定性一直飽受各界批評。該電廠於1985年完工,卻始終無法獲得運轉許可。最後德國政府決定把核電廠釋出給民間,改建為「核能遊樂園」。(註)

卡爾克遊樂園於2005年全面開幕,只要約3千台幣的價格,可以「玩遍」整個核電設施,享有附早晚餐吃到飽的一晚住宿。你可以陪孩子坐旋轉木馬,體驗刺激的小型賽車,甚至能爬上原子爐的冷卻塔,體驗學習核能設施的結構。這座育教於樂,主題性獨特的遊樂園,為當地帶來了新的活力與希望。

告別核能 迎向希望的未來 擁有福隆海景、草嶺古道、海洋音樂祭等觀光資源的貢寮,如果能再加上一座「龍門核能主題樂園」,必定可為當地帶來前所未有的新契機,還能讓大台北地區遠離核災威脅,發展東北角新樂園,促進地區活化。政府不需要徵收洪水平原的田寮洋濕地來發展觀光。核四廠區擁有更多更寬廣的腹地等著我們。

許貢寮能成為一個可安居樂業的鄉鎮,願台灣能擁有一個告別危險核能的未來!

註:卡爾克遊樂園(Wonderland Kalkar)的更多資訊在其網頁(荷文) http://www.wunderlandkalkar.eu/nl/

(本文原登載於台灣立報「環境前線」專欄)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