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走回頭路?楊志良否認

2010/12/10

藍營夜商 擬擴大費基

〔記者魏怡嘉、施曉光、邱燕玲、范正祥、顏若瑾/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及國民黨團昨晚針對二代健保官方版再進行協商,據指出,會議初步共識將擴大費基計算,海外所得、業務所得、退職金等都可能納入計算;備受外界詬病的「虛擬所得」,則因與會者多擔心一旦取消,費率可能會破三%、最低保費可能高過五百元,保留機率頗高。

虛擬所得 保留機率高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會中建議,乾脆推翻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回歸現行「個人總所得」計費,再擴大費基把現行費率五.一七%降低,亦即朱澤民在健保局總經理任內所規劃,依「個人總所得」做為計算基礎的「一點五代」版本;但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晚表示,目前規劃版本還是依「二代健保」為主,並未考慮「一點五代」。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指出,「二代健保不可能回頭」,立委雖有個人意見,一切要等衛生署提出新版本。顯示國民黨內部聲音仍未統一。

由於各方尚無共識,衛生署新版本最快下週一才會出來,立法院今天要處理二代健保可能性極低。

二代健保修訂會議昨晚由吳揆親自主持,國民黨大小黨鞭、衛生署長楊志良、財政部長李述德等相關官員均在座。

國民黨立委林滄敏指出,使用者付費,民眾不可能不繳保費,只是繳多繳少的問題,有困難的民眾可以由政府補助。至於獎金及勞務等收入,只要可以算的都會算進去,以免發生林志玲過去高所得,健保費卻極少的情況;退職所得可考慮納入;只要費基變大,費率就會低,民眾的感覺不會差太多。

但衛生署長楊志良直言,若取消社會保險設算,二代健保根本沒有辦法做,這一塊有九百多萬人,取消後費基將少一兆,如果要維持二.七%費率,最低保費將由原先估算的三百五十元大幅提高到五、六百元,若要維持最低保費三百五十元,那麼費率一定要拉高,可能突破三%。

藍委建議推翻家戶總所得

立委楊麗環表示,不少藍委有共識,要把家戶總所得概念全部推翻掉,不再碰虛擬所得的問題,未來仍將按現有一代健保的六類十四目執行,但要把一代健保制度下,大家認為最不公平的資本利得、海外所得、處理業務所得全部納進來,如此說不定現行費率五.一七%還可以再下降。不過,林益世及侯彩鳳等其他國民黨立委則認為二代健保不可能走回頭路,因為影響層面太大了。

督保盟:不接受政府兒戲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和台灣勞工陣線召集人孫友聯則強烈表示,絕不接受執政黨如此兒戲,政界、學界花了這麼多時間研議二代健保,朝野一再協商到最後保留十八條爭議條文,如果一夕翻盤,完全是選票考量。

此外,對於政府在媒體刊登廣告稱二代健保對家庭主婦的保費減少,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廣告說妻子保費減少,卻沒說全家要繳多少錢,根本是誤導、欺騙民眾的不實廣告!」

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立法院都還未修法通過健保的費率是多少,政府的廣告就逕自以二.七%計算,且這是民進黨版的最高上限,國民黨版提的費率還是三.五%!衛生署長楊志良根本是拿人民納稅錢來欺騙人民!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