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搶救健保 想漲證交稅

2010/12/10

記者楊毅/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修法意外引發一連串稅制改革爭議。行政院昨(9)日晚間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開會後,決定推翻原「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版本,擬在現行一代健保中納入資本利得稅來擴大費基範圍。據瞭解,財政部已同意,將研議提高證券交易稅千分之零點五、約170億元,全數用以挹注健保財務。

據與會知情人士透露,昨晚在會中討論時,有人提議健保改革,不應只將負擔落於薪資所得者身上,應納入證交稅、分離所得課稅等資本利得部分,讓有錢的人多繳保費,達到「量能負擔」目標。

該名知情人士說,財政部長李述德與衛生署長楊志良同意將考慮提高證交稅至千分之零點五的方案,估計約可挹注170億元的健保經費。

立委賴士葆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便曾表示,過去台灣證交稅最高曾達千分之六,現在則只有千分之三,建議財政部可考慮提高證交稅千分之0.5,用以挹注健保財務,對於市場整體影響應不至於過大,並可正面回應外界對於課徵資本利得稅來挹注健保的期待。

不過,財政部次長曾銘宗當時答詢表示,二代健保須自負盈虧,當場間接否決該提議。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