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溫柔的眼淚與批判的態度,重新看見愛滋
台灣愛滋25週年 用舞台劇為愛滋去污名 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2/07

時間:2010年12月07日(星期二)下午一點半 地點: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 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1F舒活區

主持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秘書長 林宜慧

發言貴賓:廖學聰醫師、台灣露德協會陳玟如副主任、紅綾金粉劇團創團人之一賴蔚炅、「娘娘鎗末日大團結」編劇劉冰倩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為記者會開場。林宜慧表示,台灣即將邁入第25個與愛滋共存的年代,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社會如何看待愛滋、如何看待感染者,值得我們共同檢討。感謝紅綾金粉劇團在這樣的一個時間點,為社會提供一個佇足回顧的窗口。

首先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廖學聰醫師發言,廖醫師是台灣最早期即開始投入愛滋醫療照顧的醫師之一,至今仍持續為感染者看診服務。

廖醫師表示,相較於25年前,愛滋現在已經是可以完全的預防的疾病,只要夠小心就可以完全不被傳染。醫學與藥物的發達,現在的愛滋感染者已經不再需要擔心自己能夠活多久,而是應該關心自己能不能活得夠好。

廖醫師認為,愛滋感染者對社會的貢獻絕不比一般人來得少,感染者可以正常工作,貢獻個人勞動力與生產力。

對於未來,廖醫師提醒,不只要給予感染者足夠的醫療照顧,讓感染者可以安心在社會上生活,對於一般社會大眾(無感染者)更應該重視正確愛滋知識的教育,使社會大眾有知識有能力保護自己不感染。

接著,台灣露德協會副主任陳玟如,分享長期陪伴與服務愛滋感染者的經驗。陳副主任認為,愛滋感染者的關心主題,從以前心心念念著「解藥」何時到來,到現在,已經逐漸轉向,更關心「如何能夠活得好」、「如何發展自己的興趣」等等,這樣的轉變,展現出台灣社會對愛滋議題的轉化。

「以前的愛滋感染者比較多的是自我烙印的部份,現在走出來的愛滋感染者,反而花更大的心力在處理社會烙印的問題。」陳副主任表示。

所有愛滋感染者都有回歸社會的需要。陳副主任舉例,有些愛滋感染者在主動告知或遭到曝光後,被社會排除,過著獨居生活,因此,即使醫療進步,也難以使其受惠,這是社會污名與烙印的具體呈現,是我們要持續消除的。

有感於對於愛滋的社會污名,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因此邀請以社會反省精神見長的紅綾金粉劇團,為台灣愛滋25週年籌畫新戲~「娘娘鎗末日大團結」,用歌舞帶領社會反思。

紅綾金粉劇團成立於1994年,一個充滿社會衝撞能量的年代。

創團人之一、身兼「娘娘末日大團結」導演、服裝設計與演出演員之一的賴蔚炅表示,紅綾金粉劇團曾經演出「Jeffery」一劇,呈現「『愛』是愛滋的救贖」主軸。「那是因為,在那個年代,除了『愛』以外,愛滋沒有其他出路。」,那個年代的「愛」是面對愛滋唯一的出口。

但是,「現在已經不是了,除了『愛』以外,愛滋還有其它選擇。」,因此,賴蔚炅批評,現在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的那種盲目的恐懼,其實是建立在很不客觀的事實基礎上。每次一提到愛滋的問題,就用一種很歇斯底里裡的方式來跟愛滋劃清關係。事實上,愛滋的治療與控制,進展的現在,已經不像以前了。

「這部舞台劇以變裝搞怪的氣氛與誇張的呈現,呈現我們所觀察到的愛滋恐懼長成甚麼樣子。」賴蔚炅說到:「現在台灣的愛滋運動已經不再是像以前一樣用一種緬懷、悼念的方式來追思,現在比較是以一種活潑,輕鬆的方式來呈現給大眾愛滋的模樣。」

編劇劉冰倩補充,台灣社會至今仍停留在「總是扣給愛滋道德操守標準」,「像是會得愛滋,就是愛在外面亂搞、濫交、同性戀這類骯髒的人,而良家淑男淑女們,是乾淨的人,不可能感染愛滋。」這當然不是事實,只要傳染途徑正確,就可能會感染愛滋。劉冰倩強調,「我們要正確且正向的認識愛滋」。

林宜慧表示,社會不能繼續停留在對愛滋的不解與誤解之中,「娘娘鎗末日大團結」將於今(2010)年12月17日至19日間,於台北西門紅樓演出5場,演出資訊:http://www.praatw.org/news_cont.asp?id=366 ,歡迎社會各界踴躍前來,輕鬆看戲、反省愛滋。

→媒體聯絡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02-25561383)

→「娘娘鎗末日大團結」劇照與宣傳檔案索取:方紀涵(02-25561438)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