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重建街 今展開拆除

2010/12/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IMG_9133 淡水重建街今天上午開始進行拆除,街道出入口皆被封起。攝影:陳寧

由於台北縣政府計畫執行淡水6號道路拓寬工程,建造可供遊覽車行駛至清水祖師廟的馬路,使得擁有百年歷史的淡水老街「重建街」面臨拆除。數年來,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學者、民眾的奔走下,重建街還是難逃命運,台北縣政府工務局已於今天(7日)上午封街展開拆除工作。

雖然今天的拆除工作只進行了一小部分,許多老房子還沒被拆掉,但當地居民透露,下一波拆除應該是在10日,現場也有不少遊客圍觀、拍照留念。

為了拓寬道路,重建街下方的石梯段將被剷除、填成柏油路;而上半部路段較窄的部分,則會將兩側的建築物部分拆除,屆時,這些老房子的立面將被削去,包括淡水作家王昶雄(同時也是牙醫,為台語歌謠《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之作詞者)之故居也會受到波及。

IMG_9153-2 紅色框線內的範圍,為部分需遭拆除的民宅,紅色三角形位置為下圖拍攝的地點。翻攝自台北縣政府簡報資料。

IMG_9142-22 箭頭所指為王昶雄故居,將沿紅色虛線被部分拆除。左邊紅色的高樓則是屋齡僅十餘年的公寓,不受拓寬工程影響。攝影:陳寧

居民陳太太表示,直到現在,她還是不清楚究竟她的房子要被拆的部分有多少,儘管承辦人員曾口頭告知大略的範圍,但卻沒有任何白紙黑字做為憑據。另外一位居民拿著道路拓寬的計畫書,指著上面的拓寬工程圖示說,整個計畫前後修改了許多次,到現在已經開始動工、拆房子了,她們也不清楚到底這條路要怎麼做。

此外,這位居民也說,而且就算路拓寬了,計劃內容只留下5米寬的車道,其餘部分要用來做寬1.5到3.5米不等的人行道,垃圾車、消防車等大型車輛還是很難進來,讓他們感到很疑惑,拓寬是否真的就能解決交通問題。

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戴瑞君表示,重建街目前有兩棟建築物,已經在去年時由台北縣文化局指定古蹟,因此將不受道路拓寬工程影響。但她也透露,雖然審查委員當初勘察這兩棟建築物時,認為它們依地勢而建的三層結構,足以代表淡水的山城意象,綜合考量之後決定指定古蹟,不過由於房屋的屋齡只有七、八十年,卻被認為「還不夠老」,不能算是古蹟,使得文化局承受不少壓力。

圖片左邊是要被拆除的民宅,右半部則是已在去年被指定古蹟的房屋。攝影:陳寧

戴瑞君表示,雖然重建街還是有幾位不希望房子被拆的民眾,但在一般大眾不夠了解文化資產保留的相關資訊的情況下,屋主常常因為擔心房子變古蹟後不能任意整修、擔心私宅變成國有財產等原因,以致即使拆屋期限在即,還是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接受文化局的會勘,以透過爭取指定古蹟來保留房屋。

重建街上也有部分已經年久失修的房屋,不斷傾蹋頹圮。攝影:陳寧

戴瑞君也表示,再加上其實大部分的重建街居民,尤其是住在石梯路段旁的住戶,對於拓寬工程並不反對,甚至也希望拓寬能使交通更為便利,使得少部分希望房屋保留的屋主,更加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心聲。

IMG_9129 一位房屋面臨拆除的屋主,焦急的在街上向前來拍照留念的學生說明自己所遭遇的處境。攝影:陳寧

坐在離開淡水的捷運上,一位碰巧也剛離開的老先生,向身旁的一位女子提起:「剛剛去了一條老街,她要被拆了」,女子不禁驚呼:「老街?那為什麼要拆呢?」相信不管是不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的你,多少會有同樣反應。但一條街的拆與不拆,從來不是那麼簡單就能說清的問題,我們也許只能期望,別再發生。

回應

淡水,,,,都變成夜市了,,,就叫淡水夜市好了,,,,希望可以和士林夜市齊名.....

松山機場都可以成為古蹟不能動了, 老街老房子不能成為古蹟?
好騙啊!
唉! 大家應該知道, 這個主政者, 很討厭老東西, 台灣有關的文化, 連管林安泰古厝都可以搞成大陸的山水園而沾沾自喜,
淡水老街, 根本不放在眼裡,
沒辦法, 大家投票選的, 不能怪人.

大家投票終結貪腐政與口號政權,爽的哩,林安泰古厝園區搞成西班牙、荷蘭、日式建築,大家說好不好啊?放棄舊有的文化,反而是現在的在野黨常做的事吧,本土化萬歲 !!! 台語文萬歲 !!! 萬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