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1503號投訴程序-突顯台灣不當課稅程序

2010年11月9日聯合國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長久以來的課稅爭議,對台灣的課稅程序展開了三階段的調查。本投訴由倡導人權的世界公民總會所提出。在第一個階段,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將要求台灣政府解釋該國課稅程序,簡述何以課稅程序會侵犯個人的人權。

雷瑞•瓦德羅 (Ren Wadlow)為世界公民總會資深副主席暨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他表示:「對於啟動如此高層級的國際性程序我們感到很為難,因為我們知道台灣國會(立法院) 已在2009年12月10日批准兩份聯合國人權公約,馬英九總統也敦促行政部門能將這世界性的高標準予以落實。然而太極門稅務案件已經進行了很長一段時間,儘管在台灣內部有強力的司法上訴,在目前的處境下,透過聯合國的程序仍是必要的。」 這份投訴連同台灣政府的回覆將會一併送到由聯合國人權專家所組成的五人委員會,他們可以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的資訊。專家們在研究過投訴內容及政府答覆後,若確認這份投訴並非出於政治動機且非個案,則本人權迫害案件將送至聯合國會員國政府所組成的五人委員會審議。

如同雷瑞•瓦德羅所說:「太極門採取行動不只是為了自身,更是為了許多受害於不法課稅及旅行禁令的組織及個人的利益」

自由出入境的權利為1970年聯合國主要討論的人權議題之一,而有第1503號的決議(註1:見Tom J.M. Zuijdwijk於1982年發表在New York St. Matin’s Press第25頁的論文。) 1503號決議開創了高層級的程序幫助受害人直接向聯合國提出請求,讓人們對聯合國將會幫忙提供司法正義更有信心。

然而,就如同雷瑞•瓦德羅指出的:「如果(台灣)政府改變政策且本案能以公正透明的方式解決,則政府專家們組成的委員會便可終止1503號(投訴)程序。我們有信心台灣政府會充分合作以伸張正義。」

註解 1.Tom J.M. Zuijdwijk於1982年發表在New York St. Matin’s Press第25頁的論文。

*** 相關查詢請洽世界公民總會資深副主席暨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雷瑞•瓦德羅 [email protected]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