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你要含淚投票或含笑睡覺?

2010/11/17
教育重建聯盟、銘傳大學教授

選舉越來越近,悲情訴求紛紛出爐,彷若不去投票,台灣島就會被別的政治顏色淹沒,從此萬劫不復。

當然這不只台灣有,美國才剛辦過大選,恐嚇聲也此起彼落。在共和黨初選中,極右的茶黨將歐巴馬說成萬惡罪犯,但起碼在初選辯論中,你可以聽見正反論述的交戰,至於相不相信則由你的一票決定。但在台灣的兩黨初選中,你只能在家等那機會渺茫的電話,若像我這樣只有手機,還沒電話可等。

這種初選也沒政見會,好讓你對講者的意見拍手或搖頭,你只會看見電視、電台甚至捷運沿線都是廣告,沒內容只有名字,要你在接電話瞬間背出來,讓你活像隻鸚鵡。甚至「為了團結」,有的選舉連民調都省了,由黨主席指定,讓你像個機器鸚鵡,沒有內在生命,只能接受上級下達的指令。

你是個機器鸚鵡,選舉越近,你的任務就越多。11月21日,若你是隻藍色的機器鸚鵡,還得參加凱道前的大遊行,列隊前進總統府吶喊。多年前你披紅衣在凱道吶喊,因為府內是你口中的貪腐首領,如今已改朝換代,黨、政、國會全握在一人手上,你還在走,究竟是在走改革還是朝貢之路?

若你是隻綠色鸚鵡,造勢晚會也夠你忙的。你不斷嘶喊候選人名字,但他的理念是什麼,你分得清嗎?在野的他說得頭頭是道,仿若是苦民代言人,但別忘了民進黨執政過,種種政策仍向資本家傾斜,甚至也支持高參選保證金、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的高得票門檻等政策,與國民黨聯手壟斷政治資源。

為什麼?因為他們都知道你會含淚投票,即使選舉已退化到候選人交叉辯論沒了、電視政見會沒了、初選沒了,你還是會含淚投票。如果兩黨對抗就叫民主,那麼當年蔣中正與毛澤東隔海對抗,也是一種民主,台灣何必走過漫長改革路?

11月27日,我不含淚投票,前晚我要含笑睡覺、隔日含憤投廢票。在被綁架的制度中,我無法選擇理想候選人,但起碼我能對台灣民主的倒退發出怒吼,證明我不是機器鸚鵡,而是活著的人。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比喻及推論有待商榷,將民主價值與政治算計混淆,低估他人的智商,也將自我矮化

在美國目睹民主政冶的發展
非常地認同你的觀察
初選制度絕不可以在爲了團結呼聲中
廢掉
否則越耒越倒退

絕對不要低估選民的智慧。

今天政府批評前朝施政與行為,並號召走上街頭之時,大眾將認真地檢視政府這幾年來的作為。這是紙包不住火的時代,昨天、今天、明天政府做了什麼,大眾都看在眼裡。也不要忘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今天該檢討是政府,現在為人民做了什麼?面對教育、醫療、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是否該給大眾一個交代?不只是現在或者未來,監督政府的力量將無所不在。

藍綠兩黨早就看破,寧可投給跟藍綠無關的政黨或廢票。

為何選舉的保證金要200萬,而非採國外的連署方式?
這種選制根本沒有提供人才從政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