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割美濃凱稻
農民誓言奪回土地正義

2010/11/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毅丰

割稻、打穀、紮稻草,對農人來說,都是再熟練不過的動作,但對許多年輕學子來說,農村裡藏著太多他們所不了解的新奇事物。

IMG_7859 農民用手割下凱稻。 攝影:陳寧

11月14日,午後,連日陰雨的美濃,陽光總算探出頭,來自全台灣各地,面臨土地浮濫徵收所苦的農民,以及關心農村議題的學生、民眾,紛紛聚集在福安里的稻田旁,準備一齊手割「凱稻」。

IMG_7812 全台各地面鄰土地浮濫徵收侵害的農民,齊聚美濃。 攝影:陳寧

在收割之前,來自美濃重要信仰中心─廣善堂,已經高齡85歲的禮生(在禮儀事務中擔任司禮、司儀者),帶領大家祭拜五穀神農大帝,除了感謝豐收,也祈求圈地毀田事件莫再發生,農民能夠在土地上安居樂業。

IMG_7830 眾人在禮生帶領下,祭拜五穀大帝。攝影:陳寧

但,即便只是這麼平凡而渺小的心願,政府又何嘗聽見過?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7月17日農民夜宿凱道之後,眾人一同將秧苗鋪在總統府前,宣示「把稻子種回去」,後來也將這些秧苗分別種在彰化溪州鄉與高雄美濃的土地上,要求政府在稻子成長、成熟的120天內,停止圈地惡行、立即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並召開土地與農業會議,但眼看凱稻已經收割,政府卻全然沒有任何反應,令人失望。

反觀民間,新竹竹東二重埔、苗栗竹南大埔、苗栗後龍灣寶、彰化二林相思寮、彰化田中高鐵徵收區等地的自救會組織,已經組成「捍衛農鄉聯盟」,共同為反對不當土地徵收奮鬥,多位學者、律師也在這段期間裡研擬出農民版《土地徵收條例草案》,並已於11月12日公布。下週開始,「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便會開始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展開修法遊說行動。

廣袤的田野上,來自各地的農民,熟練的進行著割稻、打穀的程序,也熱心指導著前來幫忙兼體驗的學生。一旁,則有阿伯用一個禮拜前先在彰化溪州收成的另一批凱稻,加上來自芳苑的現炒花生,現作「爆米香」,吸引了老老少少的目光。

IMG_7873 現在已經很少見的人工打穀機。攝影:陳寧

IMG_7906 傳統點心爆米香。攝影:陳寧

IMG_7919 許多來自各地的學生,也在田間努力幫忙各項農事。攝影:姚量議

但在這看似溫馨和樂的農村景象背後,地表上清晰可見的「土地正義」四個大字,仍然以其極為震撼的姿態,提醒著所有人,圈地惡法仍然繼續迫害農民,土地正義也還未獲得彰顯。在凱稻收割後,農民的另一段奮鬥旅程,才正要開始。

pano 攝影:陳寧

回應

陳寧,你好;責任主編王毅丰,你也好:

我是橋仔頭文史協會的政億
很巧我的名字和正義同音
但這不是重點...

我想收錄這篇圖文在「橋仔頭社區通訊」內
讓更多團體與人民透過紙本刊物感受大家的行動與理念
但小弟我殊不知該向誰親口邀稿
只能先留言說明我的用意

若是作者願意,可否將文章與照片(原始檔)
寄到敝會的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謝謝,辛苦你們了

辦公室電話:07-6131448

橋仔頭政億, 你好:

歡迎非營利轉載,只要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照片在<strong><a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coolloud/sets/72157625383168938/">此本相簿</a></strong>中,若需原始檔,點入該照片,選擇「動作」表單的「檢視全部尺寸」即可下載。

謝謝。

祝 正義與你同在。

苦勞網週一輪值主編 張心華

陳寧 你好

我是自然步道協會的林淑英,跟窮理是老朋友。
由於正參與《土城媽祖田村史》的寫作,我被分配書寫有關土地正義的課題。想使用你們這篇報導中的圖片,不知可以嗎?我會在文章中把引用照片之網址標示出來,好讓更多人了解苦勞網的付出與貢獻,期待能增廣行銷。
《土城媽祖田村史》出版團隊是社區發展協會,他們只爭取到一些些來自文化局的補助,卻要出版一本約150頁的書,我們協會是義務前往做自然資源的大致調查,估計他們沒有能力給稿費之類的,所以,引用你的作品,推估應也是無酬的奉獻。
回音請直接寄到我的E-mail add.
謝謝你們團隊的努力,堅持傳遞“永續地球的心聲”。

淑英 Nov.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