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徵收熱錢管理費
「防堵效果比課稅快」 大宗物資漲 必要時降關稅

2010/11/09

【陳瑩欣、林巧雁╱台北報導】央行昨天尾盤再度出手阻升台幣,盤中漲幅超過4角,終場卻大逆轉收30.636元,貶值7.6分,成交量10.7億美元。匯銀人士說,30元關卡遲早一定會破。財政部次長張盛和昨表示,課熱錢稅擋熱錢效果不高,不如向外資徵收管理費較快,央行則不願評論。

台幣匯率早盤一度衝達30.101 元,升值4.59角,盤中也不斷挑戰央行力守的30元重要關卡防線,收盤前仍有逾4角的升幅,央行尾盤再進場大力打壓,由升4角轉為貶7.6分。匯銀主管認為台幣近期走勢仍將高低震盪。

台幣盤中大漲逾4角

外銀匯銀主管表示,台幣昨天在30.1元至30.16元之間漲幅,範圍相當窄,交投都很熱絡,避險基金買跟賣都有。30元關卡也許短期還衝不破,但是長期一定會衝破30元,尾盤都是央行假動作,匯率無法反映真實台幣走勢,反而讓市場更混亂。

外匯交易員表示,央行每次靠尾盤作價沒有實際買匯阻升,台幣隔天仍會反映前一日阻升前的匯價,造成匯市一開盤就彈升3、4角,也造成銀行的即期與現鈔賣出價比匯市收盤價還低的亂象,讓廠商報價無所適從。

張盛和昨日在財委會表示,要防止熱錢進來,徵收管理費應會比課熱錢稅快。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指出,如果能把熱錢導入投資國內建設,反而對台灣經濟成長有助益。

張盛和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如果促使黃豆等大宗物資價格走揚,將視必要情況機動調降相關關稅。

劉憶如:導熱錢建設

財政部、內政部、經濟部、經建會及國防部昨在立法院財委會就「社會住宅與國有土地利用暨政府房價政策」專題報告,立委林德福指出,台幣升值將不利出口,央行的貨幣政策是否可抵擋台幣升值壓力,政府要不要課熱錢稅?

張盛和說,管制熱錢,財政部沒有法源依據,因此沒辦法立刻課徵,加上國稅局沒辦法觀察到熱錢,執行上有困難,修法需要時間,要防止熱錢進來,必須劍及履及,用加收管理費的方法比較有效。央行針對此則表示沒有評論,應該要去問財政部。

劉憶如表示,新興亞洲市場目前都面臨美國2次量化寬鬆政策之影響,促使亞洲各國需要在通貨膨脹和匯率升值間,取得平衡點。由於目前物價和匯率都是由央行做決策,因此要付出多少代價,也將由央行做出取捨。

劉憶如指出,新台幣升值時可降低進口商採購成本,資金流過來時應盡快推出好計劃,讓熱錢來了不會立刻走,經建會推出投資台灣方案,希望讓國際投資人看到台灣有競爭力的產業,資金來不只炒匯炒房,希望可以投入實質投資。

財政部、經建會對抗熱錢見解

★財政部 政務次長張盛和

˙匯率政策,央行總裁彭淮南有一定的考量,予以尊重

˙量化寬鬆政策促使大麥和黃豆等大宗物資價格走揚,是否因此調降關稅會隨時檢討,視必要情況做機動調降

˙管制熱錢,財政部沒有法源依據,沒辦法課,加上國稅局沒辦法觀察到熱錢,執行上有困難,修法需要時間,要防止熱錢進來,用加收管理費的方法比較有效

★經建會 主委劉憶如

˙新興亞洲市場目前都面臨美國2次量化寬鬆政策的影響下,亞洲各國需要在通貨膨脹和匯率升值間取得平衡點

˙熱錢推升匯市,但目前物價和匯率都是由央行做決策,因此要付出多少代價,也將由央行做出取捨

˙若能把熱錢導入投資國內建設,反而對台灣經濟成長有所助益

資料來源:財委會

資料來源:央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