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修法 補硬體砍照護

2010/11/05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民國100年預算出爐,社會福利預算雖增加221.57億,多數經費卻用在現金補貼和硬體建設,實際用在各項社福支出卻少之又少,在人力培養與服務提供更大砍預算,將是社福團體的「悲慘百年」。

社會福利作為安全網,是希望讓弱勢族群不至落入危險處境,表面上看起來,明年社福預算增加,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與民眾休戚相關的居家照顧、婦女及兒童輔導服務預算呈現逐年削減。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明年社福預算雖然比今年多出221.57億,但其中71.7%用在補助健保保費差額;另外26.7%用於國民年金和勞保經費、ECFA就業協助金和醫療大樓興建。剩下的1.6%才是實際增加在社福支出的比例。

社福團體臨寒冬

相較於逐漸增加的社福需求,政府預算越來越少,社福團體儼然進入寒冬,必須自力救濟。以老人福利來說,政府提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預算卻從2008年的25億降到明年預算為20億元。

預算遭刪除的部分以補助民間團體進行居家服務和社區服務部分為最大宗,其次是興建各類身障機構的經費也遭大量刪除。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鈴表示,老人服務需求增加,預算卻變少,民間機構只能縮減服務,讓失能老人繼續等待,而居家照護員也面臨失業困境。

王幼鈴指出,政府表示將大力補助日家照顧的機構,讓民間團體安心提供服務,可是實際上大家申請的補助僅有當初承諾的一半!王又鈴氣憤地說,老人照顧已經有執行問題,政府對身障者更是撒手不管,在各種社會服務沒有到位之前,搶著要開辦長照保險。

這次刪減幅度最大的「身障福利服務」,一口氣在社區服務與居家服務上大砍60.4%預算,其它如居家照顧原訓練等經費減少55.4%。就業輔導也刪減經費,轉以現金補貼。

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蕙芳指出,身障者就業輔導多改以現金補助,其它責任就推給地方,她批評:「地方經費也在減少,中央政府一邊砍預算;一邊把責任推給地方!」

防制不足 經費又減

婦女福利扣掉補助地方政府經費之後,相較去年經費減少15.59%,以「規劃保護扶助制度」減幅最大,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指出,中央權責在於防制家暴和性侵,但這些受害比例仍不斷增加,可見中央防制工作沒做好,防制經費卻遭到大幅削減。

「問題是,政府防制工作沒做好,對受暴婦女的輔導也沒做好!」蔡宛芬指出,輔導工作由地方負責,但是地方經費遭到刪減,唯一有增加的居然是「公務人員出國考察費」!蔡宛芬憤怒地說:「政府把最不需要經費的部分調漲,卻刪掉服務需求,明年恐怕會有更多受暴婦女,因為無法獲得資源而躲在角落哭泣。」

面對政府大力刪減預算,蔡宛芬無奈地說,原本因為政府社政部門人手不足,多數服務由地方團體幫忙輸送,兩者屬於伙伴關係。現在政府沒有補助,民間團體又有募款困難,導致有需求的人沒辦法得到幫助。

表面上看來,兒童福利增加了醫療補助和幼兒教育補助,但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這兩個部分的經費高達9億3千多萬,甚至超出明年增加的預算比例(明年將增加9億1千多萬預算),其它兒福資源被排擠。

青少問題難解

明年的兒童安置後追蹤、家庭處遇服務、心理輔導經費都遭刪減,葉大華說,今年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輔導預算卻相對減少,這些法定服務內容因為沒錢,只能去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依靠不穩定的經費來源。

王榮璋表示,政府縮減社福預算,導致地方變成「資源決定需求」,不同社福團體間互相競爭、弱弱相殘。為了慶祝民國100年,政府寧可選擇合併編列32億經費張燈結綵放煙火,王榮璋感嘆,這些錢能夠讓4萬5千名低收入戶者,每月領取4千元補助,足足領滿一整年。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