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窟效應 民憂衝擊房價
治安恐變差「社會住宅應蓋郊區」

2010/11/01

【黃揚明、王烱華、王柔雅╱台北報導】政府將興建社會住宅,部分立委與民眾昨擔心,若設置在精華地段,可能產生貧民窟效應,恐將衝擊治安與房價。但學者與業者指出,政府規劃的社會住宅戶數不多,且只租不賣,對區域房價影響不大。但有學者建議,社會應多元融合,可在眷村改建、都市更新時撥出一定比例興建,「不見得要在精華地段生出便宜的東西,例如小帝寶。」 綠批馬郝政策買票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綠委薛凌昨批,政府在此時宣布推動興建社會住宅,簡直就是馬英九總統與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政策買票」,未來若發生貧民窟效應,怎對得起辛苦買房的民眾?台北縣綠委余天說,興建社會住宅是好事,但地點不宜在市中心,否則會搞亂房價,應選擇捷運可抵達的便利區位。

立院內政委員會藍委張慶忠質疑,在精華地段蓋社會住宅不可行,精華地段的食、衣、行,弱勢族群不見得可以負擔;不如到郊區且交通方便處興建,可用更大空間照顧更多人。北市民陳彥廷擔心,社會住宅因出入份子較複雜,可能產生貧民窟效應,會衝擊房價。

但台大社工系副教授王雲東表示,社會住宅主要是解決沒有能力購屋的經濟弱勢族群或單身青年住的問題,不會與貧民窟劃上等號,且世界先進國家的社會住宅約佔住宅的百分之十,我國才百分之零點二,相差甚遠,興建社會住宅有其必要性。至於民眾對房價與治安等疑慮,政府應透過宣導、溝通,甚至可仿效電廠回饋金的方式,改善周邊地區的公共環境,才能改變民眾觀感。 「戶數少影響有限」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系副教授解鴻年指出,社會住宅的理想方式應是只租不售的計劃性集合住宅,而中低收入戶的居住區不應被視為貧民窟,重點是社會應多元融合,可在眷村改建、都市更新時,撥出一定比例興建社會住宅,不見得要在精華地段。

中華民國建築投資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也說,只要外觀硬體設備、內部軟體規劃完善,對附近房價應不會造成跌價效應。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說,北市和北縣各區房價已有一定水平,加上政府規劃的社會住宅戶數不多,且只租不賣,對區域房價影響不大,不至於產生「貧民窟」疑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