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 2012年出租
2千戶7折租學生青年弱勢 學者憂選舉操作

2010/11/01

【綜合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率內政部長江宜樺,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社會住宅實施方案,將在北市、北縣興建10處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江宜樺在會後宣布,第一波預定兩周內從北市大安區、松山區、萬華區,及北縣林口、淡水、中和、三重等地,選定3、4處地點,興建1000至2000戶,年底前招標動工,最快2012年釋出,「後續會一批一批推出。」但他並未公布確切地點。學者質疑政府只提供片段方案,相關配套措施並不清楚,憂心淪為選舉操作。

江宜樺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提供租金為市價7折的社會住宅,符合申請社會住宅者除獨居老人、肢體障礙等社會弱勢者外,將擴大對外出到大台北地區讀書、工作的單身年輕人;相關申請社會住宅條件和租金等細節,將再另訂規定。他也說明辦理社會住宅五大原則:台北都會區優先;租金補貼為主、興建為輔;多元興辦方式;混合居住模式;地方政府主導,優先獎勵民間興辦。他強調,社會住宅不會大規模集中設置,而是採取混合居住模式興建,避免社會住宅被貼上「貧民窟」標籤。

大台北房價飆漲,買不起房子的民眾怨聲載道,行政院因此推動社會住宅政策。馬總統昨聽取報告後強調,兩星期內篩選出3至4處土地,著手興建1000至2000戶社會住宅,研議過程中,要注意各類弱勢者不同空間需求,並將社福團體力量納入,協助弱勢者脫貧。由於第一波只提供1千多戶,未來10處社會住宅全部興建後將提供多少戶數?內政部指目前沒有詳細數據。

各界相當關注10處興建社會住宅的地點,不過江宜樺昨堅不宣布。據透露,國防部提供多筆土地讓內政部研究,台北市部分有松山區空置眷村,包括敦化北路松齡新村、吉林路吉松新村;萬華區中華路樂群新村,都是未來可能地點。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認為,目前看到政府是片段、破碎的方案與計劃,而不是具體規劃政策,「恐怕是為設社會住宅而設社會住宅。」他強調,推動社會住宅已有共識,貿然實施雖有短期效果,若無解決問題的具體結構,長期仍是危險,「不要把很好的政策方向拿來作選舉操作,否則會是台灣的悲哀。」 學者批配套不清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政府停止關注社會弱勢已經好幾十年,好不容易終於有點行動。但目前相關配套措施都不清楚,沒有合法、合宜制度規章,呼籲政府提出具體政策,避免社會住宅成為「選舉口號」,選舉過後就忘得一乾二淨。

中華民國建築投資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肯定政府的做法,但表示,大安、松山等區房價較高,若政府將土地出售,可獲更多資金到淡水、林口等郊區興建社會住宅,可有更多發揮空間,「一坪換十坪,讓更多人受惠。」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指出,政府回應興建社會住宅的速度很快,「但不排除與選舉有關。」目前看不到興建基地的詳細資料,無法評估對弱勢族群的交通依賴、就業與就學能否有幫助。他強調:「社會住宅政策牽涉跨部會協調,應由具決策權首長召集,否則會是一盤散沙。」

「別只是喊口號」

在台北工作的陳維仁說:「有便宜房子租當然是好事,但希望有清楚政策,不要只是喊喊口號後就不了了之。」上班族蘇郁雯質疑,政府沒講清楚申請條件,「會不會最後看得到卻吃不到,政府應多想想怎樣壓抑房價,讓民眾買得起房子比較重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社會住宅要有很嚴謹規劃,如只在選舉期間匆促提出政策,難免有政策買票的聯想,不但急就章,也太多選舉考量。 社會住宅選址原則

˙交通便捷:臨10公尺以上計劃道路為優先考量 ˙基地規模:形狀方整且面積0.3公頃以上 ˙土地權屬:公有地(國有、縣市有、國營事業土地) ˙無地上物:立即可以興建 資料來源:內政部 社會住宅規劃適用條件

˙社會弱勢族群:指身心障礙者、老人、家暴庇護等無法透過租金補貼,租到合適住宅的弱勢者。 ˙經濟弱勢族群:針對中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勞工、原住民等經濟弱勢族群。 ˙就業單身族群:針對外地到台北都會區就業的單身青年,全面檢討住宅補貼方案中,對單身年齡之限制,並將單身青年居住地區及收入,納入租金補貼考量範圍。 ˙註一:另針對離鄉背井到台北都會區就學的青年學生,其在就學期間,學校宿舍不足,政府擬興建青年學生宿舍或學舍,解決學生居住問題。 ˙註二:詳細申請條件及細節,內政部仍在規劃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