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界小農的危機與出路 – 《牛糞傳奇》放映與映後座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0/29

農業問題逐漸附上檯面,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第三世界的小農處境為何?面對自由貿易與跨國公司的競爭,他們的出路何在?

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特別安排了《牛糞傳奇》這部影片的放映, 並安排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與談。

邀請各位一同來探討第三世界小農面臨的危機與出路。

時間:11/3(三)19:00 ~ 21:30 地點:政治大學綜合院館270104教室 映後與談: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牛糞傳奇與席娃傳奇

「典範生活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始於1980年,每年頒獎表揚對環保、人權、永續發展、健康、教育、與和平有功的人士。獎額約650萬 台元,常由四位得獎人(或單位)平分。這個獎項成立之 初本來想援用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模式,諾貝爾經濟學獎並非原來諾貝爾成立的五大獎,而是後來瑞典銀行出資掛在諾貝爾基金會下的,此後因基金會不再接受此模式而作罷。但「典範生活獎」自稱「另類諾貝爾獎」,也常為外界所引用。

一九九三年「典範生活獎」得獎者之一是印度物理學家出身,而獻身於反抗跨國大企業主宰的全球化、拯救傳統農業,倡議種子與糧食自主的活動家:范達娜 ▪ 席娃博士(Vandana Shiva)。得獎理由之一是推崇她「將婦 女與生態置於現代發展論述的核心」。然而反對者嘲笑她,宣稱頒給她「牛糞」獎(Bullshit Award for Sustaining Poverty),認為她講的不但都是廢話(bullshit),而其理念不啻是在維持貧窮,算是綠色殺手。不過公道自在人心,時代雜誌在2003年就稱她 是「我們這時代的英雄,全世界年輕人的楷模」 ;亞洲週刊認定她為亞洲五大溝通者之一。而瑞典兩位女導演跟隨她身邊兩年,從喜瑪拉雅山腳下的有機農場,走入她極力抗爭的強權機構,安排她與頒發「牛糞」獎的人面談,替她拍攝《牛糞傳奇》紀錄片。

更多相關訊息 – 〈植物種苗電子報〉 http://e-seed.agron.ntu.edu.tw/shiva/

紀錄片《牛糞傳奇》簡介

這部長達73分鐘的紀錄片是瑞典兩位女性獨立製片者 PeÅ Holmquist 與 Suzanne Khardalian 的作品,這兩位導演已推出50部以上的紀錄片,其中不乏得獎作品。

《牛糞傳奇》帶著觀眾從印度農村走到基因科技公司的溫室與試驗室,帶著觀眾跟隨農民包圍WTO國際會議場,帶著觀眾體驗席娃 迷人的演講風采,帶著觀眾一起為受到近代農業體制壓榨而自殺的印度農民掬淚,更帶著觀眾一起為席娃成功地撤銷歐美三項涉及生物剽竊的專利喝采。

這部紀錄片有歡笑也也有血淚,更不缺乏戲劇張力。導演頗具巧思地安排席娃的對手--那位頒給她「牛糞獎」的新自由主義打手--,從頭到尾以高亢的語調與席娃辯,與反對自由貿易者辯,是也非也,就留給觀眾自行判斷。導演也讓孟山都的人替公司的作為暢所欲言地辯 解,而以秀出席娃「九種基金會」的傳統農民科技作為回應,告訴觀眾,至少對印度農民而言,回到大公司入侵以前的生活,農民才不會有那麼高的自殺率。

對台灣人而言,跨國種子公司直接的影響或許還不大,然而自由貿易透過WTO嚴重傷害我國農業,已經眾所皆知;問題在於,我們能夠從這部紀錄片學習到多少?

參考文章: · 陳思穎、戴惠莉 2007 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一) 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二) 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三) · 賴梅屏 2007 印度驚豔—來回一趟Navdanya永續農業課程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11/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