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平、擠~綠能革命座談會」 活動新聞稿
更綠一籌 才能贏得未來面對綠能革命 企業及個人必須領導作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0/29

佛里曼說,要能成功完成綠色革命,需要對未來有強烈責任感的人民,瞭解更綠一籌才有競爭力的企業,以及有使命感、強而有力的國家領導者。行動永遠比言語有力,企業、個人、團體做了那些綠色行動?辛苦及成就又是什麼?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企畫主辦「熱平擠~綠能革命座談會暨主題展」,最後一場座談會昨(28)於世貿中心一館舉辦,主題談論「更綠一籌,您才能贏得未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一場「能源長」與「個人能源消費」的運動即將開始;企業必須以「能源效率」為導向,經營企業、製造產品;而消費者必須要重新拿回產品選擇權,促使企業推出更乾淨節能的產品。

能源議題 關乎「領導」

人類經歷狩獵時代、農業時代、工業時代、資訊時代,分別運用不同的工具,如石器、鐵器、自動化、網絡的工具,而今進展到一個後資訊化時代,是一個以掌握能源作為決勝負依據的時代。夏道緣認為,非政府組織的功能就是要用第三方角色,去完成社會上的使命;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能源議題上,看見了各方的「需要」,因此,即將推動一系列的運動。

夏道緣說,當企業的CEO(執行長),也是CPO(能源長),是在一個企業集團中負責營運的最高執行人員,把將企業能源運用視為經營績效的一環,在節約能源、在提高能源效率時,該企業就已經提高其競爭力及獲利。而PEC,個人能源消費者,就像60年代興起的消費者運動一般,維護自身使用能源的權利,不論是在能源的選擇、能源的管理,都是拿回主導權,是一種覺醒。當我們開始有的能源消費的意識,就能發揮地球管家的責任,也為我們的未來子孫保留生存的空間。

企業領導:跨國企業承諾 將於2050年達到環境零負荷

日本知名品牌台灣索尼公司(Sony),是全球唯一同時擁有硬體與內容的企業,自1994年率先發行環境報告書,從2003年即擴編為完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台灣索尼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表示,Sony在1993年起即制定Sony環境基本方針及環境行動計畫,後續並推動相關環境相關行動計畫,而2001年在歐洲發現商品零件內含有有害物質後,Sony體認到供應鏈廠商管理的重要性,更加速GP認證系統建立,目前已成為全球企業學習的典範。Sony於今年4月宣布新環境計畫「Road to Zero」,承諾2050年達到「環境零負荷」。

蔡宜凌表示,Sony台灣除遵循總部相關環境政策,對內、對外推動環保行動外,也積極在台灣發起在地的環保行動;包括公司內部、省水、省電、採用環保製品,並與長期合作偏遠地區的小學生們透過不同的環保行動,除了喚醒更多人重視環保問題外,也讓環保教育從小紮根。身為跨國企業及領導品牌,持續發起環保行動,發揮企業影響力,從內而外影響更多人,一同投入環保行列;並且扎根環保教育,讓新世代為自己的生存環境努力與奮鬥,這是企業應盡的責任。

個人領導:旅行不再是過客 而是一個積極的環境教育者

身為公益旅行作家,亦是英國EcoPositive環境顧問公司特別顧問的褚士瑩表示,企業的減碳作為可以引導個人行為的改變。他以ANA航空公司為例,在日本飛往上海的班機,登機前,服務人員會拿著類似Follow Me的看板,提醒乘客上機前要去上廁所,藉此以減輕飛機上的尿液帶來的重量,以及事後用化學用品清洗所產生的污染,此作為不僅讓航空公司達成減碳目的,也讓乘客以後每次登機前,都會想到要先上廁所。

褚士瑩也以自己多年在外旅行的觀察,他表示,現在的旅行者不只是要做到低碳旅行,也更要是個積極的環境教育者,把好的環保觀念帶到當地去,推動環境教育。褚士瑩說,今年在緬甸推動永續生態農場計畫,其中一團,剛好是一群非常熱心且積極的工作者,他們將台灣的垃圾回收經驗帶到當地,教導居民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及重覆使用塑膠袋的概念,也因此促使當地居民改變垃圾處理方式。

對的事 就要義無反顧 邀請成為CPO及PEC

「熱平擠~綠能革命主題展暨座談會」自10月25日至28日,三場系列座談會也圓滿落幕,此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有限公司、伊聖詩芳療生活館、飛羽有限公司、南極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展盟展覽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協辦。系列座談會進行全程錄影,經剪輯後,主辦單位將會安排於HiChannel、MOD上播放。

身為主辦單位,發起綠能革命,夏道緣表示,既是對的事,就要義無反顧。面對未來能源短缺,是不爭的事實,身為一個非營利組織工作者,不只要解決問題,更要給出盼望。夏道緣並且做出承諾,明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推動一場又一場的能源高峰會,呼籲CEO加入成為CPO,人人成為PEC,鼓勵CPO站出來,鼓勵社區有更多的PEC,一起為這個能源短缺、氣候變遷的時代,共同努力。

媒體聯絡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副秘書長 夏道緣 0987-012132 [email protected] 專案經理 曾彥蓉 0958-760117 [email protected]

※座談照片歡迎下載使用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5125164740/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5125164046/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5124557261/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5125162744/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