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體檢 六輕空汙 雲彰嘉南全遭殃

2010/10/29

* 2010-10-29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聯合大學環境與衛生工程系副教授顏有利,分析八十三年至九十八年平均空氣品質變化發現,以臭氧量而言,「雲嘉南空品區」單日最高值並非在雲林,而是在嘉義的新港,朴子、二林的監測值在六輕建廠後,也有上升的現象。

 位於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營運十餘年來已徹底改變鄰近雲林、彰化的環境面貌,但學者研究發現其空氣汙染不僅於此,隨著季風吹送,嘉義、台南也成為受害者,部分項目甚至比彰、雲二縣嚴重。

 聯合大學環境與衛生工程系副教授顏有利,分析八十三年至九十八年平均空氣品質變化發現,以臭氧量而言,「雲嘉南空品區」單日最高值並非在雲林,而是在嘉義的新港,朴子、二林的監測值在六輕建廠後,也有上升的現象。

 在低層空氣中的臭氧,對人體呼吸道、眼睛可能造成損害,吸入過多會有咳嗽、過敏的症狀。顏有利推論,嘉義比雲林受害更深,主因是六輕煙囪建得高,臭氧飄得遠,加上盛行東北季風影響,就一路往南吹到嘉義、台南縣市。

 學界廿八日首度揭露台塑六輕「碳排放量」,年總排放量高達四千六百萬噸,佔全國總量的十七.六%,約需四萬七千個大安森林公園才能抵銷。更嚴重的是,六輕排碳年增率高達十.四二%,遠高於全國的○.二一%。

 二十年前六輕環評時,「全球暖化」的概念還不普及,溫室氣體也非環境監測計畫項目,加上缺乏公開資料,台塑長期不願意公布各廠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及盤查報告書,不論是政府還是學界,六輕的排碳量始終是個「謎」。

 直到最近六輕接連發生工安事故,監察院要求環保署進行總體檢,在龐大壓力下,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教授王文裕才得以帶領研究團隊,進入六輕各廠詳細盤查。自今年五月起,他們動員了超過二五○人次,盡可能揪出每一個「排碳源」,彙整財務報表、電錶、油罐車使用紀錄等資料,終於得出六輕的總排碳量。

 王文裕表示,以九十七年數據,六輕總排碳四六七○萬噸,較當初環評推估值(六七六九萬噸)低,主因是台塑、南亞被低估,而台塑石化、麥寮汽電則被高估,且部分機組未運轉或未全量運轉。

 但憂心的是,六輕排碳平均年增率達十.四二%,遠高於全國年增率○.二一%。王文裕表示,六輕平均每年減碳量僅三五萬四九○七噸,也就是排放量的○.八%,可說是微不足道。他建議台塑必須實施定期「碳揭露」,公開相關資訊並加強再生能源的開發與應用。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六輕排碳之所以那麼高,大量使用燃煤發電是一大主因,燃煤汙染非常嚴重,他建議六輕應比照國光石化八輕所承諾,全部改用天然氣發電,大幅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環境管理所助理教授李堅明表示,減碳已是「全球共識」,台灣未來也很有可能課徵能源稅,作為國內重要的排碳源,台塑不能短視近利,應及早布局找出可以減排的空間、開發再生能源,未來才不會因政策改變導致利潤大幅降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