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別踩錯單車

2010/10/28
銘傳大學路仁教授

責任主編:孫窮理

「台灣考慮辦世界級的單車賽。」當我行走於步道時,交通部長曾說過的話浮現我腦海,交織著我對台灣黯淡未來的想像。

走這條荒野步道,我越過青苔地、綠林與水澤,汗水滑過臉龐,縱然累但內心卻很喜悅。抹去汗水,模糊的記憶鋪陳在眼前,曾在成功嶺行軍,被權力刀柄壓著脖子而走,也曾參加過健行賽,被獎盃與獎金的光芒引誘而走。

當權力刀柄斷裂、獎盃與獎金消散時,內在生命力卻甦醒,帶著我為了與人、與自然連結而走。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電影「練習曲」裡,騎單車環島男孩的聲音壓過部長聲音,讓我聽出那是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那不是為擊倒別人,而是為實現自我。

我走過村莊旁的溪流,看見嬉戲的孩童時,也聽見了這聲音,他們不必被家長逼去上游泳班,只因想親近自然,便快樂地學會游泳。小孩生來就有自由探索的欲望,想看、聽、碰,了解自然,直到被權、錢與名的沙塵淹沒,內在聲音漸薄弱。

但這聲音仍被「練習曲」裡的男孩聽見而環島逐夢,也喚醒了更多人的心聲,追隨而走。那麼我們是否該開闢更多親近、但不破壞自然的單車道,讓他們在慢行中,聞風之味,聽海的呼吸,受文化洗禮呢?

「那些用木頭、石頭做單車道的,都是沒騎過單車的,只有騎在柏油單車道上,才會騎得舒服。」部長的話又浮現我腦海。

是的,騎在柏油路上才會舒服,也才能越踩越快,好參加單車賽幫台灣贏得獎盃。但只有騎得慢、甚至步行時,才會像我一樣,看見蠕動過步道的蚯蚓、蝸牛與毛毛蟲。

也才會想到當人類騎得舒服時,蚯蚓、蝸牛與毛毛蟲卻痛苦地蠕動過柏油路,甚至可能放棄遷息與繁殖,漸漸滅跡。

牠們滅跡與我們何干?人類仍受生物鏈左右,在生物鏈一個個脫落後,人類也會成為滅絕的物種。而在舉世抗暖化、護生態時,台灣與其辦國際單車賽、爭獎盃,不如好好守護環境。

獎盃是虛幻的,只有蓋更多不破壞生態的步道,才會喚醒台灣人的生命力;辦國際單車賽滿足了虛榮心,保護台灣山水,才真得贏得外人尊敬。

回應

臺灣生活是多元的,若有部長願意帶頭讓臺灣自行車火動與產業衝上國際舞臺,那我們就支持他,當然我們也可更正面的,要求政府建更多的步道。

怎麼感覺挺自戀的啊?

刻畫出很真實旳感受
祗有真旳走過荒野步道才能寫出
這麼有大愛感覮的經驗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