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日航 保障台籍員工就業
勞團將癱瘓松山-羽田首航

2010/10/25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10月22日在勞委會抗議日航打壓台灣工會、不當資遣後,日航台灣分公司工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10月25日下午又分別前往民航局與交通部,要求民航局暫停日本航空權,並籲請交通部至行政院會專案報告。北市產總秘書袁孔琪強調,若31號之前,日航不恢復台籍員工的工作權,31號當天將包圍松山機場,並號召眾勞團來參與這場癱瘓對飛首航的行動。

遭日航惡意資遣的空服員林幸珍表示,當初公司以勞基法第11條「業務緊縮、 虧損」為由,於今年7月強勢裁撤近半數的台籍員工,然據報導指出,日航2010年4月~9月的盈餘為一千億日幣(新台幣三百八十億元),加上最近即將加開的松山-羽田機場航線,不但業務沒有緊縮,反而正在擴張,可見公司說謊十分明顯。她不滿日航公司「左手在台灣大幅裁員,右手又在日本增聘了900個新人」,為規避退休金的給付,還專挑年資二十年以上的中高齡台籍員工下手。此外,資方更丈著工會法35條未訂定具體罰則,名目張膽地開除工會幹部和理事長,惡意瓦解工會。

林幸珍強調,公司正以分批裁員的方式逐步瓦解工會,目前空勤組已裁撤70人,日航並打算將地勤人力外包給上海,因此下一階段就將裁撤訂位組。她希望台灣政府要拿出骨氣制裁日航,以恢復台籍員工的就業權利,「不要讓日航賺台灣人錢,卻將工作機會留給大陸人。」

遭資遣的日航空服員Ivy感嘆道,三個月以來,四處陳情卻投訴無門,希望馬政府真的要拿出魄力,不要讓台灣人的尊嚴這樣被日本人踐踏,因為政府「不是不能為,而是不作為」,而這才是最令人感到痛心的地方。

交通部空運科科長林榮政表示,民航局會儘速邀請日航代表來台展開協商,至於陳情書內容也會依照程序轉呈給副處長。

早猜到官員會以「一律呈報上級」如此SOP(標準作業流程)的方式來回應今天訴求,袁孔祺苦笑著說,這讓他們更加堅定「要衝刺31號的癱瘓機場行動。」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