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台鐵123年女牆 因為女司機員而倒

2010/10/25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10.10.25 03:26 am

「妳知道自己創下一個多美好的紀錄—台鐵那堵建了一百廿三年的女牆,因為妳而倒下了。」

聯合報日前獨家報導台鐵將出現百年以來首位女司機員邱千芳,她勇敢追夢的故事,感動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王如玄特別寫信鼓勵她,除承諾會努力創造「最好的環境與土壤」,讓女性能無後顧之憂地「突圍」外,也打趣說「如果將來(在台鐵)遇到歧視的情況,可以告訴我」。

邱千芳母校彰化師範大學前天校慶,也特別頒發她傑出校友獎。年僅廿七歲的她不僅創下校史上最年輕傑出校友紀錄,更是彰師大第一位獲傑出校友獎的「火車司機」。

王如玄擔任勞委會主委前,是專門打職場性別歧視官司的律師,看到邱千芳的故事,「就立刻有股衝動想寫信給她」。王如玄說,一方面「想給她一點支持」,但也不諱言「有點擔心」,畢竟一個人要改變整個環境不容易,除要面對他人的性別刻板印象外,也勢必得面對另一個性別的反彈與挑戰。

她舉例,女性從軍也會遇到同樣情況,軍中「一條溝」式廁所、大水池的洗澡空間都須被迫調整,都會讓主事者覺得「很麻煩」;她也呼籲事業主,透過男女的合作與競爭會讓環境進步,員工的空間與隱私會更被重視,「男生的職場跟生活品質也會變好。」

王如玄也提醒台鐵,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近十年了,台鐵「要趕快趕上來」。對此,台鐵也做出正面回應,台鐵已正式提案,要求包括潮州基地及富岡基地等新設場站都要有獨立的休息與盥洗空間,也會逐步將現有的休息空間都改為套房式。

彰師大校長張惠博也說,彰師大崇尚多元專業,邱千芳不退卻、堅持夢想的精神,令人動容。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