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洩密:美軍對虐待「視而不見」

2010/10/24

「維基洩密」網站的創始人周六(10月23日)阿桑奇在倫敦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該網站最新公布的機密文件是為了說出伊拉克戰爭的實情。

這批文件顯示美軍高層對於伊拉克部隊虐囚早就知情,卻未採取任何行動。

文件也公開了伊拉克平民傷亡情況以及伊朗對伊拉克的介入。

文件顯示,成百上千伊拉克平民在美軍檢查站被殺,並且有1萬5千多人在以前未公開的事件中死亡。

與此同時,伊朗不但向伊拉克叛軍提供武器,還培訓他們如何綁架和殺害美軍士兵。 希拉里譴責

在「維基洩密」周五公布這些機密文件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華盛頓對記者表示,她強烈譴責任何機構或個人洩露機密文件的作法,因為這將使美軍及其盟軍士兵生命受到威脅。

美國五角大樓警告說,「維基洩密」網站公開披露這些敏感的機密文件,將對國家安全、多國部隊士兵以及平民的性命造成威脅。

但是,在周六倫敦記者會上,網站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公布的文件隱匿了任何可能暴露洩密者的信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莫瑞裏說,這些文件是「戰術單位的基本觀察」,「不過是一些悲慘場合的初步紀錄」,並未反應當時的整個情況。

據「維基洩密」網站公布的文件顯示,美軍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後,「數以百計的」伊拉克平民在檢查站遭到美軍屠殺。

這些機密文件還顯示,美軍保存有伊拉克平民死亡的記錄,此前美軍曾否認有這些記錄。 機密文件

根據美軍文件記載,伊拉克戰爭共有109,000人死亡,其中66,081人為平民百姓。

「維基洩密」網站公布的美國陸軍391,831份文件顯示,美軍高層知道伊拉克部隊虐待囚犯,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BBC記者布魯克斯看到的部分文件描述了酷刑和虐待囚犯的方式,包括電刑和處死囚犯。

文件曾經送到美軍高層,但文件底端附帶的記錄說,「未有進一步調查」。

今年7月,以披露機密文件而知名的「維基洩密」,公布了7萬多份和阿富汗戰爭有關的機密文件,激怒了美國當局。

分析人士擔心的是,這些文件將在穆斯林世界激起另一波反美的情緒。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