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伊戰6.6萬平民慘死 公布40萬筆美軍文件 揭露美軍坐視虐囚 伊朗並在戰爭中提供武器與訓練 美強烈譴責維基解密洩密

2010/10/24

* 2010-10-24 * 中國時報 * 【尹德瀚/綜合廿三日外電報導】

 非營利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廿三日再度出手,公布近四十萬筆美軍在伊拉克的戰地實錄文件,其中記載了至少有六萬六千名伊拉克平民無辜慘死,美軍對伊拉克囚犯受虐情事視而不見,以及伊朗如何涉入伊拉克戰爭等內容,勢必再度引發震撼。

 這些文件涵蓋時間從二○○四年一月一日至二○○九年十二月卅一日,總共三九一八三一筆,大部分係由在伊拉克戰場上的美軍低階軍官撰寫;「維基解密」在好幾周之前已將資料提供給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法國《世界報》、德國《鏡報》和阿拉伯半島電視台。

 半島電視台說,文件中記錄的伊拉克人死傷人數共廿八萬五千人,包括死亡至少十萬九千人,其中約六萬六千人為平民,占將近三分之二。《衛報》從資料中分析所得的結果也差不多,該報並指出,至少一萬五千位平民死於之前不為人所知的事件。

 美國軍方公布的伊拉克人死亡數據和民間組織的統計差距頗大。英國「伊拉克屍體統計」(Iraq Body Count)組織說,根據該組織之前的統計,伊拉克平民共十萬七千多人死亡,如果加上之前不為人知的一萬五千人,總數超過十二萬二千人。半島電視台說,資料顯示成百上千的平民是死在美軍守衛的檢查哨。

 根據《衛報》報導,文件中有無數關於虐囚的記載,其內容描述戴著腳鐐的囚犯眼睛被矇住,身體被吊在空中,遭到鞭打、拳打腳踢和電擊,其中一個個案是一名囚犯腿部遭伊拉克警察射傷,之後其背部遭到棍棒和水管毆打,導致肋骨斷裂和多處裂傷。

 《衛報》說,資料顯示幾百件有關伊拉克軍警虐待、強姦、甚至謀殺囚犯的事件被報告上去,但美軍當局都未調查。《紐約時報》說,有些虐囚事件獲得美國人調查,但資料中記載的多數虐囚事件都被忽略。

 資料中並透露伊朗涉入伊拉克戰爭的秘辛。《紐約時報》說,資料顯示伊拉克叛軍靠伊朗提供的武器和訓練,攻擊美國為首的聯軍和伊拉克政府官員,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是「伊朗革命衛隊」。

 「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說,這些資料提供「戰爭罪行」的證據,內中顯示伊拉克的死亡人數是阿富汗的五倍之多,相形之下堪稱「血流成河」。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強烈譴責維基解密的洩密行為。五角大廈與英國國防部警告說,洩漏這些軍事機密可能危及美國軍人和伊拉克平民的性命。伊拉克人權部則表示,維基解密的資料都是先前伊國政府已對外公開過的,並未包含任何驚人的內容。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