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曝光 伊戰逾十萬人被殺

2010/10/23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0/23 10:50" 陳 蓉

(法新社杜拜22日電)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今天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取得的美國文件說,美國2003年3月發動伊拉克戰爭到2009年底為止,共有10萬9000人被殺,其中63%是平民。

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報導,「維基解密取得的機密文件透露,美國部隊確實替死傷的伊拉克人登記造冊,即使美國公開否認有這種文件。」

報導說,「文件顯示這場衝突的受害者有28萬5000人,其中喪生者至少10萬9000人。」報導補充說,罹難者當中63%是平民。

  文件內容要點是,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推翻伊拉克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後,掩飾伊拉克當局許可的刑求,以及在美軍檢查站造成數以百計平民死亡的事實。

位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也指出,儘管美國否認,曝光文件也顯示,美國對伊拉克戰爭從頭到尾都都有計算死亡人數。該批文件是自2004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半島電視台指出:「雖然伊拉克戰爭既定目標是關閉海珊虐囚監獄,但維基解密文件顯示,伊拉克警察和軍人虐伊囚案例仍層出不窮。」

「除此之外,資料顯示美國知道伊拉克使用刑求,但下令美軍不要介入。」

「根據這些文件,和美國正式立場截然不同的是,很多伊拉克平民在戰時在檢查站被害。」

半島電視台也指出,這批曝光文件中也提供有關美國私人保全公司黑水公司(Blackwater)涉入殺害平民的新資訊。

聲明中指出:「這項美國機密檔案顯示黑水,現稱季伊服務公司(XE)對平民開火,從未遭起訴。」

半島電視台報導,在伊拉克平民死亡數字「遠高於官方公布數目」。(譯者:中央社陳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