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三鶯遭控妨礙公務
高院宣判原民無罪

2010/10/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2008年2月29日,三鶯部落面臨台北縣政府第三次拆遷,當天前往聲援的溪洲部落青年Kilang遭檢方以妨礙公務罪起訴。全案雖於今年四月由地方法院一審無罪,但檢方仍對 Kilang再提上訴,今天(10/22)上午高等法院宣判無罪。三鶯部落、溪洲部落族人及支持民眾來到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門口,除聲援Kilang外,也呼籲政府重視河岸部落的生存權,別再重蹈覆轍。

追溯至兩年前的抗爭現場,百名警察與怪手出現在三鶯部落,為捍衛僅有的家園,手無寸鐵的族人和聲援民眾,跟警方爆發推擠衝突,不少族人和學生遭警方強行押至警局。待數月後收到傳票時,才知道自己被檢方以妨礙公務罪起訴。

然而,地院法官勘驗警方蒐證錄影後,並未發現 Kilang等人主動拉扯員警,認為犯罪事證無法判斷,宣判無罪。十月初檢察官針對Kilang再提上訴,但證人之一的警察說詞反覆,甚至不能確定推人者就是Kilang本人,使得妨礙公務之說法不攻自破。

歷經一審、二審的漫漫時光,Kilang認為判決公正公義,如果他因保衛家園有罪,公權力也應當有罪。對於檢方不顧一審無罪,執意上訴,Kilang的父親、同時也是溪洲部落的副頭目批評,檢警官官相護的行為讓他感到非常難過。三鶯部落族人Panay(潘金花)則簡潔表示,三鶯部落跟溪洲部落是命運共同體。

三鶯、溪洲部落族人們也藉此向競選新北市長的兩位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疾呼,不要一昧想靠拆除、迫遷解決問題,應尊重都市原住民部落在都市生存的方式,別讓族人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