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薩科齊"玩火焚身" 法國社會面臨巨大考驗

2010/10/20

2010年10月20日 16: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20日電 19日,法國國內繼續舉行全國性的大罷工和遊行示威,抗議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部分地區,罷工活動愈演愈烈,年輕人與警方發生衝突並焚燬汽車。

英國《衛報》刊文稱,法國社會正面臨巨大考驗。

上週六,在巴黎工會組織的遊行接近尾聲時,約200名自稱無政府主義的示威者向巴黎著名的巴士底獄進發。這一次,不是要上演1789年那場永載史冊的“巴黎人民攻佔巴士底獄”,他們的目標是附近新建的歌劇院。

晚上8時,一個從外部無法得知的看似虛幻的場景。在歌劇院的一層,一邊是手拿香檳等待演出啟幕的歌劇愛好者;另一邊,全副武裝的警察卻在他們身邊搜捕那些麻煩製造者。

文章稱,這就是法國社會現實的縮影。數周以來,總統薩科齊希望抗議退休政策改革的浪潮可以因時間而趨於緩和或失去動力。但事與願違,遊行和抗議活動在全國大大小小260多個城市展開並呈激化趨勢,民意調查也顯示,70%的民眾對於遊行示威行動表示支援。

社會氛圍隨著對抗活動的加劇每況愈下,薩科齊和他的幕僚們卻一直假裝沒發生什麼大事。其結果是,對立愈演愈烈,當學校的學生走向街頭,暴力更是難以控制,與警察的對峙在法國正成為一種常態。

人們不禁要問,誰應對此負責?文章指出,這是一場典型的危機,是法國社會對話機制的失敗。對法蘭西而言,這不是什麼嶄新的運動,但薩科齊政府卻將此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這場引發軒然大波的改革是薩科齊想到贏得2012年大選的關鍵要素。他希望通過在關鍵的社會議題上取得完勝來助選,而不是為未來尋求共識。在情況惡化後,薩科齊政府並沒有採取有效的行動,而是任由發展。現在,抗議示威的理由已經從單純的社會議題擴展到更加廣泛的對社會整體的質疑。

毫無疑問,薩科齊“玩火焚身”,他的民意支援率因此降至2007年當選總統以來的最低。

文章指出,為什麼學生會因養老金改革而走上街頭,是衝動的天真?答案是他們對未來感到擔憂的一代,他們知道,自己比父母一輩得到的機會更少,他們面臨的是一個150年來不斷進步社會的反轉現狀。法國有25%的25周歲以下的青年沒有工作,這些人知道等待著他們的將是怎樣的未來。

1968年,法國的年輕人因為社會發展缺乏吸引力而選擇背離;現實中,薩科齊又為青年們打開了另一扇大門,而等待他的或許將是更加深重的危機。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