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退2年省3兆 法國年輕人怕沒頭路

2010/10/21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10.10.21 02:31 am

法國總統沙克吉為實現競選承諾,力行退休金改革,提高退休年齡和延後年金給付引起民怨沸騰,認為將造成勞工負擔,全國性罷工已持續一周。

沙克吉2007年當選總統,他的主要競選政見就是挽救跌入谷底的法國經濟。為了降低法國逐年惡化的財政赤字,他堅持改革退休法案勢在必行。

法國退休金改革法案主要內容有三,一是把最低退休年齡從60歲延至62歲,二是繳納社會福利金41.5年以上,三是享有全額退休年金的年齡從65歲延至67歲。

現行的法國退休法案規定,年滿60、繳納社會福利金達40.5年的勞工可依法退休,自65歲起可享有全額退休金給付。

政府當局指出,退休金改革法案可為法國節省700億歐元退休金支出(約台幣3兆元),減少赤字,且能保持法國債信評等在優良的AAA等級,有助政府以低利償債,一舉數得。

反對者則認為,提高退休年齡違反法國的社會人權,對目前的勞工和失業者都不公平,認為政府應該透過其他管道增加政府收入,例如對高收入者和富人課重稅。

這次罷工有為數不少的中學生和大學生加入,他們認為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將造成老人霸占職缺,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失業問題將更嚴重。

法國國民議會15日已以329票對233票通過法案,接下來交付國會參議院,將於本周表決。

1995年,時任總統的席哈克亦曾計畫改革退休金給付制度,法國工會以連續罷工24天伺候,最後迫使席哈克政府打消念頭。這回法國大罷工潮再起,頗有師法當年,以癱瘓法國逼沙克吉退讓的意味。

【2010/10/21 聯合報】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