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退休制度 全法街頭示威200場

2010/10/17

法國大罷工已經進入第六天。為了抗議政府修法,要延長退休年齡到62歲,遊行示威民眾、趁著週末假日,參與更為踴躍。總計、全國就有超過兩百場的示威遊行。而這場大罷工、已經嚴重衝擊到了、法國的燃油供應,包括戴高樂和奧利、兩大國際機場,下週二就會面臨斷油危機。此外,因為清潔隊也罷工、南部大城馬賽港,垃圾堆積如山,臭氣衝天。

法國各個工會16號再度發起街頭示威的活動,抗議總統薩柯吉全力推動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首都巴黎警方估計遊行人數約為五萬人左右,但工會聲稱有三十一萬人走上街頭。示威人龍一路從蒙帕拿斯大道走向巴士底,沿途還有大型氣球和花車隨行,播放輕快的迪斯可舞曲,但平和的街頭示威卻在巴士底歌劇院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

不光是巴黎地區,北從里耳到里昂波爾多以及南部的馬賽,無論是公營還是民營企業的勞工,16號全都上街示威,總計全國大大小小的示威活動超過兩百場,警方估計的總參與人數是82萬五千人,工會方面認為有兩百五十萬到三百萬人之間。

巴黎市長 迪蘭諾:現在法國人民已經表達了他們的看法,表達的非常清楚,所以政府的立場有必要改變,政府必須要和工會進行協商。

但薩柯吉可不這麼想,強調要為捍衛公眾利益堅持下去。工會方面也不妥協,到17號為止大罷工已經進入了第六天,全國各地付出的社會成本非常驚人。這一波示威行動的特色之一就是有高中生參與,有三百多所中學無法正常上課。而南部大城馬賽港,也因為清潔隊的罷工,垃圾堆積了四天都沒有處理,街道臭氣衝天,居民怨聲載道。

更糟糕的是全國十二座煉油廠,只有兩座勉強維持正常運作,其它的全都停工,全國約有一成的加油站無油可賣,駕駛人擔心無油可用,紛紛前往搶購,導致加油站前大排長龍。兩大國際機場戴高樂和奧利機場,下週二就將面臨斷油危機。民調顯示有七成的民眾相信這次的大罷工,是新一輪的1995年大罷工,並且有半數的民眾支持繼續下去。95年的大罷工也是為了抗議,包括提高退休年齡的經濟改革,罷工進行了三個星期,最後的結果是政府束手無策,只好放棄改革。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