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再度發動全國大罷工 抗議退休改革案

2010/10/12

* 2010-10-1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謝佐人】

法國參議院週一快速通過退休改革方案中的第二項重點,再度引爆民眾憤怒,不少工會週二再度發動全國大罷工表達抗議,這是過去一個月來第三次全國大罷工,也是政府計畫推動退休改革方案以來,第四波抗議工潮。

法國參議院週一表決,以174票對159票,通過將申領全額退休金的年限從65歲提高到67歲。這是法國總統「沙柯吉」提出的退休改革方案中兩大重點之一。

上星期五,法國參院已通過,將最低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

法國各運輸工會計畫今天發動全國大罷工,以示抗議。除了火車、地鐵大幅停駛,航空班機至少有三分之一取消外,郵政、教師、卡車運輸、電力能源公司員工及大批民眾都要上街示威遊行,不少學生也要加入,電力公司並針對一些政府大樓實施限電措施。南部港口「馬賽」附近的石油運輸碼頭工人已進入第 15天罷工,50艘油輪無法進港,迫使主要煉油廠局部停擺,各地燃油價格節節上漲。

「巴黎人報」週一公佈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百分之69的民眾支持週二舉行大罷工。工會強調,週二的工潮示威是抗議政府退休改革方案的最後機會。

這項改革案已獲國民議會通過,預計參院在十月底前,也會讓法案全部過關,最後會在憲法議會中象徵性地表決,然後全案通過實施。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