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再度爆发反对退休改革罢工游行

2010/10/14

作者: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 何滨)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 何滨):法国12日再度举行全国性跨行业大罢工,以抗议政府期望推行以延长退休年龄为主要内容的退休制度改革。不论从动员人数还是持续时间来看,此次罢工示威游行活动的力度均超过此前几次的反对退休改革的行动。部分学生的参与引发了政府的担忧,但政府依然强调要将改革推进到底。

法国铁路、邮政、电信、公共交通、民航等公共服务部门以及私营部门的员工12日再次走上街头,反对目前正在参议院审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这是自9 月以来,法国举行的第4次全国性反对退休改革的罢工游行活动。法国内政部当天晚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全法国举行了250场游行活动,约有123 万人参加了罢工游行。而据工会方面统计,参加罢工游行活动的民众超过350万。不论是内政部的数据还是工会的统计都显示,12日的罢工游行规模超过此前几次的反对退休改革的行动。

受到罢工影响最大的是铁路、公共交通系统,使法国的交通出行遭遇“黑色星期二”。据统计,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当天的罢工率高达近54%,巴黎公交公司也有近两成的员工罢工。当天除了“欧洲之星”等国际列车的运行保持正常之外,大部分法国国内列车均受到影响,三分之二从巴黎出发的高速列车被取消。巴黎14条地铁线路中除了三条保持正常之外,其余的线路以及连接巴黎郊区的两条快线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航空运输方面,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 12日分别有30%和50%的航班被取消。

与以往几次罢工相比,此次罢工的一大特点是持续时间比较长。工会发出的是“可延期的罢工”号召,实际上是采取无限期罢工的方式。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巴黎公交公司、炼油厂相关工会12日晚些时候宣布,罢工活动将延续至13日。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法国尤其是巴黎地区的铁路、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运输将会持续受到影响。炼油厂工人的无限期罢工将威胁法国国内的燃油供应。

这次罢工游行活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学生加入游行行列。据法国全国大学生联合会统计,近15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当天的游行活动。另据法国全国中学生联合会统计,约有9万名中学生当天罢课加入游行队伍。法国国民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全法国有357所中学受到罢课影响。一些中学的学生甚至用栅栏把学校大门堵住,致使学校无法正常上课。学生们反对政府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延迟到62岁,认为此举将影响年轻人毕业后的就业。

中学生参与游行是政府不愿看到的情况。政府担忧形势可能出现激化的趋势。且不说,法国历史上已有因学生罢课引发严重骚乱的前车之鉴,就说 2006年,当时的德维尔潘政府推行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虽在议会通过,但迫于学生的示威游行,最终不得不以政府撤销法案而告终。法国政府指责此次中学生参与罢课游行是别有用心的人所操纵。法国国民教育部部长﹑政府发言人吕克·夏岱尔当天称,“那些操纵学生的人都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图。”法国总理菲永当天在国民议会接受质询时认为,“让15、6岁的青少年上街游行是不负责任的。”

面对工会和街头民众的反对声浪,菲永表示,政府倾听和尊重民众表达的担忧,但政府决心将改革推进到底。工会方面则表示将继续采取行动施压,反对议会最终通过改革法案。双方如何达成妥协,局势如何发展,将考验双方的耐心和智慧。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