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5天 法陷燃料危機

2010/10/17

〔編譯俞智敏/綜合巴黎十六日外電報導〕法國勞工十六日再度走上街頭,以捍衛勞工在六十歲就能退休的權益,工會組織希望動員數百萬人參與示威向政府嗆聲。法國這股最新的罷工浪潮已持續五天,不但鐵公路交通都受到影響,全國各地多座煉油廠也被迫停工,巴黎主要機場有可能面臨燃料短缺危機。

法國總統薩科茲正大力推動把法定退休年齡由現行的六十歲提高至六十二歲的改革法案,結果引發一波又一波的大規模示威,近日連法國的高中生也加入聲援行列,鎮暴警察十五日被迫朝學生施放催淚瓦斯,並逮捕了兩百名學生。法國內政部長歐特弗則要求警方在面對學生示威時,只能在必要情況下動用武力。

法國工會希望藉由不斷發動大規模罷工與示威活動,迫使政府收回退休年齡改革計畫,十二日的全國性大罷工及示威就號召了逾百萬人走上街頭,許多勞工這四天來更持續停工,十六日週末當天法國各地更將舉行逾兩百三十場示威集會,十九日工會還會再發起另一次大規模罷工行動。

法國的十二座煉油廠中,已有十座受罷工影響被迫關閉,雖然當局派出鎮暴警察前往維持秩序並確保油料供應不致受阻,恐慌的民眾仍搶著加油。法國政府已准許各油品公司動用緊急庫存油料,但仍不願開放由政府委員會所控制的戰略石油庫存。法國經濟部表示,燃料庫存至少可供應全國一個月。

燃油短缺也迫使巴黎的戴高樂與奧利等兩座主要機場關閉輸油管線,據法國運輸部官員表示,戴高樂機場的庫存航空燃油足以支撐到十八日晚間或十九日。法國鐵路公司SNCF官員表示,目前進出巴黎的高速火車有三分之二正常營運,但首都以外地區則只有四分之一可正常營運,巴黎地鐵不受影響。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