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富士康工人罷工抗爭
警方逮捕320人

2010/10/12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印度坎契普蘭地區(Kanchipuram)的警察在上週日(10/10)逮捕了320餘名富士康工人,這群工人隸屬位於印度Sriperumbudur(地名)的富士康Thozilalar Sangam(廠名)手機零件工廠,他們連續18天以罷工、靜坐的方式,訴求包括:要求資方將23名臨時工人轉為正職、協調加薪、改善福利並承認Thozilalar Sangam工會,此工會由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派(CPM,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協助成立。

此次被逮捕者中,包括印度中央總工會秘書長A. Soundarajan以及坎契普蘭地區的工會秘書E. Muthukumar,目前他們都被拘留在Vellore監獄。印度共產黨的秘書長G. Ramakrishnan對此發表聲明,譴責這是一個"反勞動"(anti-labour)、”反民主(anti-democratic)”的逮捕行動,並要求立即釋放所有被逮捕者。他認為,政府沒有透過任何決策機制,也沒有積極介入進行勞資協商,就決定接受富士康資方的要求,以不民主的方式打壓他們的行動。

位於印度Sriperumbudur的富士康手機零件工廠,今年七月才因 「異丙醇」中毒事件,造成200多名員工緊急送醫,該意外使工廠被官方勒令停工一周。(相關新聞: 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53404

從上個月21日起,即有上千名工人持續在工廠前罷工靜坐抗爭,要求資方針對加薪等訴求進行協商,並承認 Thozilalar Sangam工會。9月24日印度警方第一次暴力攻擊抗爭隊伍,9月29日又再度攻擊,並逮捕1200多名工人,於當晚釋放,從抗爭開始至今已超過18天。

這不是印度警方第一次協助跨國工廠逮人,今年六月,同樣位於Sriperumbudur的韓國 Hyundai 手機工廠,也曾經因為工人靜坐抗爭而有300多人遭警方逮捕。擁有超過7000名工人的富士康,是坦米爾那督邦(Tamil Nadu)的第三大工廠,僅次於 Hyundai與Nokia。

[1]The Time of India “CITU leader, Foxconn employees held”(2010/10/10) http://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city/chennai/CITU-leader-Foxconn-empl...

[2] World Socialist Website” Defying police attacks, Foxconn workers in India continue strike”(2010/9/29) http://www.wsws.org/articles/2010/sep2010/foxc-s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