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裝監視器 主管全天候偷窺
陞泰科技侵害菲籍女工隱私

2010/10/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IMG_7481 (陞泰科技女性菲籍移工抗議宿舍遭資方裝設監視器,隱私權毫無保障,吸引大批媒體關注。攝影:陳寧)

網路攝像機、監視器製造商陞泰科技(AVTECH),除了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提昇安防公司排名,其高水準的產品,也成了監控廠內女性移工宿舍的最好工具。透過iPhone等智慧型手機,主管甚至可以全天候調閱監視器畫面,檢視女工一舉一動,並將對女工品頭論足當成茶餘飯後的消遣。

今(7)天上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立委鄭麗文辦公室,和10名曾在陞泰科技工作的菲籍女性移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資方儘速撤除女工宿舍監視器,並且呼籲勞委會調查陞泰侵犯隱私及職場性騷擾情事、保障勞工申訴權利。

先前在陞泰科技工作的菲籍移工Gina表示,「宿舍就像我們的家」,但在「家」中的一舉一動卻要受到監視,她們隨時隨地都要小心自己的穿著,否則主管就會在勞工會議上,把穿著較為暴露的女工畫面截取下來,洗成照片供所有同事傳閱、偷窺她們的身體,甚至發警告函給照片中的勞工。

Gina說,宿舍的浴室空間非常小,幾乎無法在裡面換衣服,使得她們從包著浴巾走出來的畫面,也都被監看。她質疑,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給那些男人看?而當她們對此提出抗議時,公司主管只是輕描淡寫的告訴移工,「你們還只是小孩子,那些都是長輩,不用擔心」,使移工們都對主管性騷擾的行為感到非常氣憤、羞辱。

1-4F 2 (移工所拍攝的宿舍內部情形,監視器就正對著上面沒有遮蔽物的浴室。TIWA提供。)

事實上,陞泰科技廠內的移工長期以來一直都有遭遇超收仲介費、積欠加班費等不合理待遇,女宿被裝監視器、女工遭到性騷擾,只是引爆一連串爭議的爆點,也使這場記者會吸引大批媒體關注。

透過台北縣勞工局的聯繫,陞泰科技昨天原表示將派人出面回應,但今天上午又臨時改口稱「找不到人出席」。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蔡孟良則表示,日前已經要求陞泰資方移除監視器,也會依照《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進行調查,確認資方違法事實後,會協助移工轉換雇主,並且廢止資方申請外勞的許可。

TIWA政策研究員吳永毅指出,陞泰科技共僱用了四十餘名菲籍女性移工,由於資方超收仲介費、強迫儲蓄,加上用擅自用監視器監控移工,她們和廠內其他男工早在今年9月初,就向台北縣勞工局申訴勞資爭議,但剛好其中有13名移工的工作契約即將滿兩年,資方便藉機要脅移工,不再與其展延第三年契約,打算將這些「帶頭者」遣返回國。

雖然移工來台灣工作期限可達三年,但目前法律規定,定期契約為期僅有兩年,經雇主同意後,方可展延一年,使得這成為雇主用來威脅勞工的手段。吳永毅表示,原本這13名移工,在9月10號就要被資方送回國,碰巧在政府介入調查後,發現她們其實是人口販運受害者,才得以繼續留在台灣的庇護中心,只是在官方只想儘快結案了事的態度下,勞資爭議至今仍未解決。

回應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上市安控廠陞泰科技遭外勞控訴不當監控,在宿舍內安裝投影機偷窺浴廁等,陞泰除公告澄清外,總經理田正平今(8)日上午親自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強調從未用監視器偷窺外勞浴廁,禁的起嚴格的標準審驗,但因涉及聘雇爭議,期盼各界勿倒果為因,以訛傳訛,使事情變得更複雜,目前現有員工,包括外籍勞工及本籍勞工都正常作息,營運一切正常。

陞泰針對媒體報導不當監控外勞等事宜,8日早上在證交所召開記者會說明,田正平指出,這次爭議案件發端於陞泰所僱用的13名外籍勞工聘僱合約期滿,因表現不佳未獲續聘,因而向陞泰及仲介公司施壓以搏取續聘合約。

他強調,這次爭議中的監視器系統是為安全監控目的所設置,裝設位置都屬公共區域,並未有涉及破壞隱私之處,監控主機也設置在勞工宿舍公用娛樂廳中,彼等可以自行調整或刪去資料,有關故意拍攝隱私的指控似有過度誇大之嫌。

田正平表示,這次事件僅是單純的外籍勞工合約到期未獲續聘的爭議事件,國家法令對外籍勞工僱用及離退都有明確規定,並非陞泰可以恣意而為,在勞工主管機關嚴密監督下已經多次協調,期盼各界勿倒果為因;以訛傳訛,徒使事情變得更為複雜。

他強調,公司現有員工,包括外籍勞工及本籍勞工都正常作息,公司營運一切正常,這次事件對公司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由於陞泰雇用的女外勞7日在立委鄭麗文召開的記者會中,指控陞泰涉嫌在宿舍內安裝投影機偷窺浴廁,甚至拍下出浴的清涼照品頭論足,讓她們很不舒服。

田正平說,陞泰與仲介公司、勞工局、外勞等自8月起就召開過多次協調會,從未聽到指責攝影機的問題,且查閱所有外勞警告單中,從未發現「衣著不整」事項,在所租用的3到5樓民宅中,4樓是公共交誼廳,其他樓層則是宿舍,8支攝影機除裝在一樓大門外,交誼廳和住宿樓層也都有裝,主要是考量門禁與財務安全,鏡頭都對準大門出入口,從未對著浴廁,也沒有主管拿著清涼照片品頭論足的事情。

他強調,會配合主管機關調查,如果有任何不當或疑慮,會立即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