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同步陳情 環團抗議永揚違法掩埋爐渣

2010/10/06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凡那比颱風過後,緊鄰台南縣東山鄉烏山頭水庫不到300公尺的永揚掩埋預定地,意外沖出大批疑似爐渣,10月3日經台南縣環保局發現後已採樣送驗,並請有關單位協助調查。今日(10/6)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及地方自救會等環保團體,前往台南縣府與環保署做同步陳情,表達「撤銷永揚掩埋場案,全面開挖清除污染」訴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根據環保署土基會2009年6月及12月檢測報告,永揚場址監測井PH值11.9,接近爐渣PH值12,而環團與中央大學去年受台南地檢署委託進行的調查亦顯現永揚全場區有明顯異物掩埋,加上這次凡那比過後發現的大批疑似爐渣,違法事實已相當明確,應撤銷此案,並全面開挖清除污染物。

帶著從烏山頭水庫監測井裝來的四瓶顏色詭異污濁的水和疑似有毒的廢棄爐渣,與永揚公司已抗戰八年的東山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環保署召開的永揚專家會議早已確認,永揚場址的砂岩破碎帶透水系高於法規的一萬倍之上,不適合掩埋事業廢棄物。目前最新發現的這幾百噸爐渣,推估可能早在8年前,永揚通過環評但尚未取得使用執照前,便已埋下。陳顯茂表示,這幾年住在嶺南村沿河一帶的居民有二十多人因不明原因死於心肺功能衰竭,他懷疑與永揚掩埋場的設置十分有關。

對此,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沈一夫回應,這些污染物是否為爐渣,還需做進一步調查;而當地共有10餘座監測水井,僅在兩處發現酸鹼值異常,推測應是局部現象。

環保署於10月6日下午召開第8次永揚專家會議,討論美商傑民顧問公司初步調查之地下水模擬畫面,希望釐清永揚掩埋場址內地下水可能之流速及流向。會議最後結論需待「美商傑民公司補充彙整歷來地下水位實測數據,並說明模式模擬條件後」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以釐清爭議。

環保署表示,永揚一案至今已召開8次專家會議,其中「北勢坑斷層位置的穿越」與「斷層帶及緊鄰破碎帶的寬度」,經公正團體實地鑚井調查模擬及專家會議充分討論後,已獲致共識確認。至於環保團體將爭議焦點延伸至烏山頭水庫是否受污染的範圍,已超出永揚專家會議原本的討論範疇。環保署目前已另組成「烏山頭水庫飲用水水源污染與否專家會議」,期望能妥善釐清民眾團體的相關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