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盟護地、揭穿假公園真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0/06

台北的房價壓不下來,是因為政府把「容積獎勵」當鈔票印、亂送獎勵毫無節制 同時,公有土地還得被強制加入都更… 火盟及人民老大參政代表、無殻蝸牛聯盟將於10月7日進行「假公園、送容積、變豪宅」的護地運動 赴【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國有財產局所屬的羅斯路三段49號的假「公園」,進行人民老大「假公園」市議會

這座綠地是國有財產局的地,在台北好看系列二中成為簡易綠地,18個月後就會消失 台北市政府拿容積獎勵製造假公園,再送容積給財團,人民百姓被呼攏       火盟表示台北市公有土地稀少,500坪以下的國有土地只剩一千多筆,面積合計超過17公頃, 面積百坪以上的精華用地,應優先用於各種符合公眾利益之公共用途; 但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容積獎勵卻是逆向操作 一再助長土地資本利潤的極大化,以70處的假公園、5萬5千坪的綠地竟可獎勵二萬坪 而這些假公園在18個月後就會消失,這些公有土地的假公園拿到了容積獎勵應該回歸公共用途,不能再被財團侵吞。

火盟及人民老大參政團將不定期在假公園上舉辦「人民老大公園市議會」, 透過揭穿假公園、換容積、真圖利的內募, 讓市民朋友加入爭取保留假公園或指定社會性用途的護地運動。

行動時間:10/7(四)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49號(*簡易綠地) 

今年三月,行政院長吳敦義才為了抑制房價,宣示500坪以下之國有土地暫停標售。九月底,財政部就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討論國有土地是否重新開放標售一題。九月二十四日國產局開會當天,無殻蝸牛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及人民老大參政團代表至國有財產局進行抗議。雖會議決議繼續停止標售,但仔細檢視「都市更新條例」及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台北好好看系列二】,我們赫然發現國有土地標售的各項限制早已「解套」。

國有財產局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同調,雖然吳敦義宣示500坪以下之國有土地暫停標售,但若被劃入都市更新計畫範圍,也能透過設定地上權,與建商聯合辦理更新,建成後,不論是建商購入或分配給原來所屬機關,都能藉此獲取暴利。國有土地參與都市更新,更應考量公共利益,而非草率聯合建商便宜行事,圖利建商財團。

公有地強制加入都更,公有容積私有化

在【台北好好看系列二】為減少廢棄建物而生的建物基地綠美化計畫,以容積獎勵方式吸引全台北市共83處綠地申案件,已審定通過70處的綠地。此一計畫原為一番美意,實際上恐潛藏國有土地私有化之危險。因為目前此70處暫被劃作簡易「公園」,其中公有地占60%,而且都作落在都會核心區域;台北市政府大力推行都市更新計畫、二倍容積獎勵的誘因,這些公有地週邊的住宅區早已被畫入都市更新範圍。又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二十七條的規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範圍內公有土地及建築物,應一律參加都市更新」,換句話說,一旦這些「假公園」之中,雖然部分現為公有土地,在被劃入都市更新範圍之後,將大量自動強制加入更新,短期綠地乃為北市府呼攏百姓之「假公園」,在既有失當的都市更新制度下,形同豪宅預備地。

而即便500坪以下之國有土地暫停標售,若其被劃入都市更新計畫範圍,也能夠透過權利變換的方式與建商聯合辦理更新。在這些法令規定下,財團只需要先行買下國有地週邊任一住屋,便享有申請事業計畫之權利,一旦國有地被畫入更新單元,就得以共同辦理都市更新。待建物完成之後,財團再與國有地產權所屬機關依比例分配容積,或是將分配給所屬機關的容積購入,即得以提高財團的利益。在此程序之下,國有地是否暫停標售既無抑制高房價的作用,對於財團透過都市更新獲取暴利更束手無策。

曇花一現70個假公園,容積獎勵近二萬坪!

在【台北好好看系列二】現有制度下,實際執行70處「假公園」,總面積約計5萬5千坪,而財團或公有地「假公園」在綠美化18個月後即可獲得最高10%的容積獎勵,也就是約為兩萬坪的總容積獎勵,其中公有地所得容積獎勵佔有一萬兩千坪。

然而,一般市民/週邊住戶根本不知道18個月之後,這5萬5000坪將全數消失,而財團的容積獎勵將可到手,如再配合現有都市更新其它容積獎勵方案,全臺北市目前待蓋的容積失序發展與環境污染已不難想見。北市府大方印發給建商的綠鈔票得要全台北市民以税買單。以位於羅斯福路三段49號的國有財產局設置的813平方公尺的簡易綠地為例,該地已配合台北好好看系列設為臨時綠地,但其基地旁的產權已屬某特定建商的土地,公有地與一旁的私有地也早被劃定成都市更新計畫範圍內,依據現行都市計畫法27條公有地需強制參與都市更新,在法令與政策的加乘作用之下,不難想像這塊國有土地在18個月後,將成為另一座豪宅,「假公園」變成財團的「銀元」。

人民老大要護地、要求指定用途「容積公共化」

火盟及人民老大參政團代表,將於10月7日赴【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國有財產局所屬的羅斯路三段49號的假「公園」,邀請市民朋友進行護地的抗議行動。火盟表示台北市公有土地稀少,500坪以下的國有土地只剩一千多筆,面積合計超過17公頃,土地公告現值高達193億,其中許多位於精華地區、面積百坪以上的精華用地,應優先用於各種符合公眾利益之公共用途;而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容積獎勵只是助長了土地資本利潤的極大化,這70處的假公園、5萬5千坪的綠地將在18個月後消失,這些公有土地的假公園拿到了容積獎勵應該回歸公共用途,不能再被財團侵吞。

火盟及人民老大參政團將不定期在假公園上舉辦「人民老大公園市議會」,透過揭穿假公園、換容積、真圖利的內募,讓市民朋友加入爭取保留假公園或指定社會性用途的護地運動。

共同行動單位: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人民老大參政團(都市苦工團、算障團、性福團、開開團、淘汰郎團、區域都市政策團…)、無殻蝸牛聯盟、崔媽媽基金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連絡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賴香伶 0935452410 吳若瑩0919210598

備註說明:

一、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主要是因應花卉博覽會活動,將原本被視為老舊窳陃建築物卻暫時沒有使用計畫的基地,以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為誘因,促使所有權單位進行綠美化措施。讓這些原等待都市更新的建物基地,轉化為實施都市更新前一為期18個月的短暫綠地空間。

二、都市更新條例第27條: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範圍內公有土地及建築物,應一律參加都市更新,並依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處理之,不受土地法第二十五條、國有財產法第七條、第二十八條、第六十六條、預算法第二十五條、第二十六條、第八十六條及地方政府公產管理法令相關規定之限制。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10/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