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議沒有共識
全產總抗議政院核定基本工資

2010/09/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9月13號,「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出微幅調整600元決議後,上週行政院完成核定;不過,參與審議會議的全國產業總工會,卻不認為當天有「共識」,並對行政院趁著颱風來襲,核定基本工資表示不滿,今天(9/24)上午,他們前往行政院表達抗議,之後並到監察院檢舉勞委會違反馬政府宣稱具有國內法性質的「兩公約」,不顧弱勢勞工的生存權利。

5019118871_48ffd45c8b.jpg
全產總在行政院前,抗議基本工資核定(攝影:孫窮理)。

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與代表全產總參與審議會議的大同工會理事長林進勇都說,在審議會議中,勞資之間的意見明顯不一樣,勞資之間「沒有共識」,但是院長卻說「有共識」,施朝賢認為,這個共識恐怕是「行政院和資方有共識」,而所謂「審議」到「核定」的過程,顯然地是在應付。否則怎麼會在會議還沒有開之前,就傳出「3%到5%」這樣的價碼?林進勇說,會議之後,工會立即發表聲明,對於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會議中「片面決定」感到遺憾。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則批評行政院,趁著颱風亂台期間核定了基本工資,在審議會議之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前腳才說要看會議紀錄,看看勞資之間是不是共識、是不是共識決,後腳就核定;孫友聯批判,這是「拿600塊來羞辱台灣勞工」。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不否認,會議當天勞、資雙方都有不同的意見,不過氣氛是「和平理性」的。勞委會有將會議的結論建議,並將每一位委員的發言意見,都列出來、做成會議記錄,一起送到行政院去;而會議當時,的確勞資各有意見,但是從會議的氛圍來看,大家是「有共識要調」;而這個會議又需要「綜合」大家的看法,提出一個意見出來;最後17,880這個數字,是王如玄提出來的,主要是希望維持勞工的購買力,2006年到2009年物價指數上漲率是4.47%,但是考慮到這3年的經濟成長率,還有失業率仍偏高,所以再向下修正,成為現在3.47%的建議案。

至於為什麼會前就有「3%到5%」調幅的傳言會傳出來?孫碧霞說,那是大家「猜」的,如果從「勞工的購買力」和「物價上升的情形」來判斷,這個數字「很好猜」,她說。

在情政院前抗議行動結束後,全產總一行人就轉往監察院陳情,認為這一次基本工資的核定違背了馬英九簽訂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監察院方面則由監察委員葛永光出面受理陳情;施朝賢表示,如果行政院、勞委會方面沒有善意的回應,不排除在五都選舉期間,發動大規模的抗爭。

相關報導:2010/09/13 協商徒具形式 勞資皆不滿 王如玄重申:本外勞薪資不脫鉤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