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市議員選舉
綠黨推青年參政

2010/09/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綠黨在宣布推出五位新北市/台北市的市議員參選人後,累計了三百多位民眾的捐款,由競選團隊裝扮的蔬果、樹人、八色鳥、瓢蟲等自然生物陪同,於17日登記參選,除了重申關懷環境的立場,其中專吃害蟲的「瓢蟲」也是重要的生態指標,象徵綠黨將成為議會瓢蟲,革除弊害。

大安文山區候選人張宏林表示,綠黨此次的聯合競選策略是「一戶一票投綠黨」,爭取每戶配一票,累計有效投票人數的5%,便有希望前進議會。綠黨召集人、同時是松山信義區參選人潘翰聲則談到此次推出的青年組合,包括新北市第一選區的王鐘銘(淡水、八里、石門、三芝)、南港內湖區的李盈萱、中正萬華區的宋佳倫,三位都是綠黨的生面孔,潘翰聲認為,主流社會談到參選,常常直接檢視參政者的基層服務資歷,但生活經驗不應分資歷長短,任何人都可以挺身而出,改變生活環境,全球綠黨也都鼓勵青年參政。

王鐘銘表示,青年參政不僅僅是年輕人出馬競選,而是要鼓勵年輕人投入政治關懷,他希望能透過競選活動,號召更多青年回到土地,關懷家鄉,尤其是淡水近年面臨淡北快速道路、填河造陸等公共建設問題,也希望藉由反淡北的議題經營,從選戰脫穎而出。去年才從東吳大學畢業取得政治、法律雙學位的李盈萱,其實和大多數年輕人並無兩樣,都背負學貸、都很窮。她提到,在過去幾週走街拜票的日子裡,有不少人覺得年輕人出來選舉的行為很大膽,但也會給予鼓勵,李盈萱說,「我們要決定自己的未來。」

「我要做的選舉,是一種庶民選舉。因為我覺得政治應該要跟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有關係。」宋佳倫說,她提出的三項政見,反派遣、性工作合法化、支持遊民,正是目前社會層出不窮的事件,她要做的,就是改變這些人,包括她自己,一位派遣工、準性工作者、準遊民所面臨的處境。對於短短兩星期左右就募到二十萬保證金,宋佳倫認為,這代表社會已有一股期待、力量在醞釀,準備起身反抗。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http://greenpartytwweekly.blogspot.com/2010/09/920925.html

樁腳的面目──綠黨電子報(9.20~9.25)

新聞整理人的話──「我們平常都在想像樁腳長什麼樣子,今天真的有樁腳出現在你面前。」在這次黨內參選人A某次的選戰會議上,A驚奇地說。來了一個熱心的樁腳B。
 
B平時服務鄉里頗有手腕,人脈夠強,做些利民之事,解決過社區居民頭痛的大問題。這次因為欣賞跟看好A而過來跟我們一群政治嬰兒混。

可是政治嬰兒也有政治嬰兒的好處。坦白說,我感覺B會過來,一開始沒有太社運的理由,或許只是覺得這個年輕人不錯,純粹想到看一個新的好的但是也不太清楚那是什麼的政治就來了。

然而當B進入競選團隊、準備要幫忙宣傳A之後,無可避免地要了解A、A的政見與綠黨,這中間就會無可避免又很自然地進入一種深化的過程。

當我跟B聊天時,我猜有些社運議題,他是沒有想過可以在自己接近里長的身份上做到的,像是國家議題的事,竟然可以用地方民代的資源去做,而且對於貧窮的社運團體來說,那樣對議題的幫助,力量相對的大。政治畢竟是很資源的事,再怎麼小都比我們有錢有勢的多。

你覺得樁腳大概是什麼樣子呢?我想樁腳有百百種,我看到的是原本就有心做事,又被我們吸引而拉高視野去看社會問題的一個樁腳。B拋出一些政府常用來呼嚨人的理由來詢問我,這對我們來說很容易,講點資料跟推理就可以看穿。

而這中間你又可以學習到跟民眾溝通社運議題的層次,一兩個小時我可以先講什麼,再來可以再講什麼,怎麼安排題目會比較好講,有些議題原來距離這麼遠,難講的東西怎麼一步步帶入等等。

比較常問的問題就是綠黨參選人以後會不會變壞,我通常的答案是政治代理人契約,別看這好像黑字白紙一張,這一條出來,就讓要分一杯的抬轎者退卻一步呢,說好了以後助理有部份要給NGO呀。不然你就得是很不計辛勞的有理想抬轎者。

再來就是這份契約在日本有很好的運作實績,有很多故事可講(簡單的版本請看綠黨官網認識綠黨到綠黨Q&A一欄)。還有澳洲綠黨主席包伯布朗因為環保抗議被無良廠商告(這GAY一身虎膽呀,曾因為嗆小布希被議會停權,不知道是不是類似這樣惹了什麼禍。),要賠三百萬就擋不住了(後來是有人跳出來出錢渡他難關),要是台灣政治人物,三百萬小意思,哪像澳洲綠黨都幹到這等程度了還為此「小錢」發愁。

你看,隨便寫一點事情就很多字了,快來參一腳呀,「意義」好難得的。

對了,競選需要錢。有力能做更多事,多多少少都捐一點繼續湊。感恩。

綠黨政治獻金線上捐款:https://ecbank.com.tw/donate/greenparty/

啟動底層參與政治的關鍵──綠黨電子報(9.26-10.1)

新聞整理人的話──每次我在寫東西的時候,都是跟著腦中浮出的、最無法移開視線的事物去寫,而這週的主角是一位單親爸爸支持者F先生。

F在臉書上問除了捐錢,可以幫綠黨參選人什麼忙?我回說:「您過的是十分辛苦的日子,還有一份幫忙的心讓我覺得非常惶恐,應該是我們努力成為政治人物來幫忙你才對。」F說謝謝關心,未必要成為政治人物才能幫助他或「像他這樣子的人」。

我不知道F知不知道我在回這句話之前,仔細看過他臉書上的日誌;我想他並不是因為這次選舉性別共同政見裡單親爸爸的部份而幫忙綠黨,不是因為跟他自身相關的政見,而是可信任感。

我想起盈萱遇過的檳榔阿姨,她不識字,只是盈萱跟我聽了她的故事便主動熱心幫忙。晚景堪憐的檳榔阿姨主動說:「妳傳單擺我這我幫你發好了。」「你捨不得嗎?多擺一點啦。」向朋友們給盈萱拉票,說說一個里的概況。

連那樣一無所有的人,每天工作12~16小時都還不見得能糊口的老人家也出力了。與其說大家想要出錢出力,不如說想證明自己還有一份力量。對於這個有錢人的遊戲,對於遊戲中被當成玩物的自己,居然還有一份力量。

也許這個參與的程度不高甚至很小,但卻是最珍貴的,我總是想著有什麼樣的小事情,讓「像他這樣子的人」也能有參與感。所以我跟F說:「最簡單的,可以幫忙把好友通通推薦給綠黨的帳號。」

說來大家可能不信,我也是「像他這樣子的人」,人生好幾次都瀕臨生死邊緣,試圖想要從社會的畚箕爬回去避免掉落,但是一次次地被掃落。

「說那微渺的人生一無是處的人我想也是有的;責難那微渺的人生徒勞無功的人我想也是有的;但是我願意常常讚美,對自己一無所知的你。」「只因為輕輕一碰便感到疼痛的人,是因為他曾經受到燙傷,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曾見過那樣的人嗎?」

我覺得,啟動底層參與政治的關鍵是:傾聽。

最上面照片是檳榔阿姨的店面讓盈萱貼上她最新印好的海報。有興趣聽這些小人物的故事的朋友,可以來10月2日下午在辦公室的綠黨會客室,竑廣很樂意與你分享。

http://greenpartytwweekly.blogspot.com/2010/10/926-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