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老鼠上法院:從兩例工業污染訴訟案談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9/16

  在北台灣,以女性為主的前RCA員工罹患各種癌症,在南台灣,則是產業引發的戴奧辛污染造成居民糖尿病、癌症與生殖系統的健康損害。弱勢的受害者只能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提告。兩案突顯了科學在保障公眾健康與污染監測雙重任務中的侷限。原告認為自己淪為「實驗白老鼠」,以其為主體的研究並未回饋給居民,任憑健康持續惡化卻得不到補償與照護。居民的不安反應來自必須等待更多人發病甚至死亡才可能累積的「顯著相關」,與冗長的訴訟中難以釐清的科學爭議。

■講師:曾育慧(主婦聯盟現任董事)

台灣雲林人,參與非政府組織工作數年,關懷的議題包括人權、貧窮、青年培力、環境、公共衛生、醫療國際合作等,目前為台大公衛學院衛政所博士生。

譯有《窮人的銀行家》、《藥廠黑幕》、《科學家的誕生》、《飛行簡史》、《藍色童話》、《再造企業網路文化》等。

■日期:9/17上午10:00~12:00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一)

■報名電話:02-2368-621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9/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