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調漲基本工資聯合行動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9/12

913調漲基本工資聯合行動採訪通知

調漲基本工資、「馬」上給我樂活新台灣!

時間:2010年9月13日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勞委會(北市延平北路2段83號)

聯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北市產總秘書 袁孔琪 0937-937951

全國的受薪階級該起來動一動了!靠薪水過活的受僱者們,在經歷金融海嘯時的減薪、裁員、無薪休假到後金融海嘯的不穩定就業潮,如外包、派遣、臨時工氾濫成災,讓我們的薪水至今都逼近基本工資邊緣徘迴遊蕩,每月加班100~200小時才能有三萬出頭養家活口,這樣的生活,我們再也過不下去了。為表示調高基本工資維持勞工基本生存權的重要性,勞工團體現場演出「上吊」行動劇。

馬總統選上沒有馬上好只有馬上慘,我們認了,可是現在經濟成長飆這麼高,勞動者創造出來的財富也該拿回來了。馬政府在給了大老闆們《產創條例》及ECFA加持,大大降低稅負成本牟取暴利的時候,台灣的勞工難道不該提高維持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基本工資」嗎?

六大工商團體還聲明反對調漲基本工資,說台灣基本工資與平均工資的比例已經很高。事實上台灣勞工的薪資在GDP中所佔的比例是愈來愈低:2007年,台灣的GDP裡,只有44.5%是付給工人的薪水,這是歷史以來,這個數字首次下降到45%以下,與韓國的46.1%相比也是偏低的。更不用說台灣的基本工資在GDP中所佔的比例則是更少。

根據財稅中心的資料最新統計,台灣金字塔頂端5%的年所得是底部5%年所得的66倍,貧富差距再創歷史新高。為了縮小貧富差距、避免勞動條件向下競爭,調漲基本工資以保障勞工基本生存權,刻不容緩!

我們對勞委會及馬政府的訴求:

1. 勞委會應表態調漲不應推諉卸責!

基本工資不是一般工資協商,而是政府政策保障勞工基本生存權。因此勞委會及馬政府應公開表態調漲,而非推給審議委員會勞資協商。

2. 基本工資至少調漲至23,000元/月,時薪為125元/小時以上!

依照社會救助法精神,若以每戶最終消費支出的六成作為每戶的基本消費來計算,然後換算出每人每月的最基本消費得到的數據為:705,680元(全台每一家庭全年平均消費)×60%(法定之家庭年度最低生活費)÷1.5人(每一家庭平均就業人數)÷12月=23,523元(每月基本工資等同於每月家庭最低生活費)

3. 基本工資與勞動基準,人人皆適用! 1. 限縮僱主濫用時薪制。應給付時薪日薪勞動者假日工資。 2. 移工膳食費須由雇主負擔,不得由工資中扣除。 3. 所有勞動者(包括家務勞動者)一體適用勞基法與基本工資的保障。

聯合行動團體:團結工聯(中華電信工會、台塑工會聯合會、高雄縣產業總工會、台南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新海瓦斯工會、全國公務機關約聘僱權益促進會、勞動人權協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 亞太移工組織(APMM)、國際移工組織(Migrantel International)…等陸續擴大中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0/09/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