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局挖山 樂生續住區裂不停
工程師:速回填土方避釀災

2010/09/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貓空纜車塔柱滑落、國道北二高山崩等意外災害事件,讓社會大眾開始警覺,不當施工所可能引發的地質危機,就像一顆顆未爆彈,隨時可能危及民眾安全。但位於新莊樂生療養院底下的捷運工程,數年來不顧學者、工程師以及為了樂生保留而抗爭的學生們一再極力呼喊,仍然繼續開挖山坡地。

今(8/31)天上午,樂生院民、青年樂生聯盟以及近百名學生,至台北市政府抗議捷運局不當施工、開挖山坡,不僅威脅樂生院續住區院民居住安全,甚至可能毀掉整個捷運工程,要求市長郝龍斌出面為錯誤決策道歉。

雖然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一度出面說明、試圖緩頰,但抗議群眾無法接受他照本宣科、毫無誠意的說法,轉向衝撞市府大門,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IMG_6301 (抗議群眾不滿北市府的態度,衝撞市府大門,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攝影:陳寧)

樂生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王顥中指出,今年五月初,樂生院民發現舊院區的地表與房屋開始出現大量裂縫,原本捷運局規劃、保證安全無虞的「續住區」房舍,也出現嚴重龜裂。

王顥中表示,在捷運局終於鬆口坦承「損害情況超乎預期」,並於本月13日暫停施工之後,雖然目前正委託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對周遭地質進行調查,但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卻在調查報告未出爐前,就發文要求續住區內的35位院民搬至新大樓。他批評,捷運局提不出解決對策,根本是在對院民進行另一種形式的迫遷。

但樂生新院區是否真的如捷運局所說,是安全無慮的地點?工程師王偉民認為,捷運局採用誤差達100倍的透水係數,低估樂生院所在山坡底下的地下水壓,因此若繼續開挖坡腳,恐怕會使上方山坡重量無法支撐,整片岩盤滑動。他表示,屆時不僅樂生新、舊院區會一起毀去,下方的捷運機廠工程泡湯,連鄰近的居民都會受到波及,後果不堪設想。

王偉民表示,2003、2004年,捷運局兩次開挖分別引起樂生院舍、鄰近民宅倒塌,今年開挖又使整個樂生院區不斷出現平行大裂縫,「肇事率」可說是百分之百。他認為,捷運局應該儘快把機廠工程所挖出的土方全面回填,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未命名 (工程師王偉民指出,捷運局今年進行的開挖,造成紅圈內範圍的邊坡滑動,使院舍出現多道平行裂痕。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flake (原本完好的大屯舍,在今年七月份時開始出現多道裂縫。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這座山有其自然的地形,「是天賜給病患居住的」,但如果為了捷運工程硬去強挖他,最後引發山崩,不只是院民遭殃,連山腳下的居民也都會受害,這並非歷經多年抗爭,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的院民們所樂見的。

回應

看此新聞報導好幾天了,終究忍不住想要"糾正"一下:
文章最後一張照片說明:原本完好的大同舍,在今年七月份時開始出現多道裂縫。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確切地點應該為::大屯舍(補充說明::最靠施工區域側最角落的房間內部分全景);懇請代為更正,以利正確資訊的"確實性"!打擾之處,還盼懇請見諒!謝謝大家!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
一名相當關心樂生的"糟老頭兒"
卜派 敬上
2010˙9˙4 10:40
筆於 台北臺大醫院家屬休息區電腦查詢資料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