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賣場罷工遭鎮暴警察破壞,工會誓言持續抗爭

2007/07/21
苦勞網記者

7月20日早上九點半,韓國警方動員高達七千名鎮暴警察,進入被罷工勞工佔領的「衣戀集團」(E. Land)兩家零售業門市:Homever大賣場的世界盃體育場店與位於首爾鬧區江南的New Core Outlet百貨公司,強力抬出拒絕離開賣場的勞工、破壞罷工現場。警方共逮捕168名勞工、包括9名工會幹部。

照片來源:「國際服務業勞聯」零售業網頁

「衣戀集團」稍早宣布,解雇旗下零售業共超過一千名非正規職員工,此舉規避於7月1日正式生效的一項保障非正規職勞工之新勞動法,更明顯違反先前資方與工會簽定的團體協約。這些非正規職員工的平均月薪約合860美元,只有正式員工平均月薪1842美元的一半不到。

7月20日晚上於世界盃體育場,舉辦了一場韓國FC首爾隊與英國曼徹斯特聯隊的足球賽,韓國政府擔心勞工的罷工行動「有損韓國的國際形象」,故決定於球賽開始前清空罷工現場。此舉只會更加深世人對韓國政府粗暴對待勞工抗爭的不良印象。來自韓國執政黨及在野陣營的30名國會議員共同發表了一項聲明,對於此項勞資爭議表示關切,並對政府以暴力對待勞工表示遺憾。

罷工勞工所屬的「韓國私營服務業工會聯合會」(Korean Federation of Private Services Workers Unions,KFSU),及其上級總工會韓國民主勞總(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KCTU)已經決定,在全國發起更大規模的抵制「衣戀集團」行動,並進一步策劃在「衣戀集團」其他門市發動罷工。

相關影音: 工會拍攝的警察破壞罷工畫面 (觀看此畫面可能需要fresh player active支援程式) 韓國新聞媒體拍攝的畫面

相關新聞: 韓國大賣場勞工罷工進入第三週!

新聞來源: 「國際服務業勞聯」零售業網頁(UNI commerce) 「韓民族日報」(Hankyoreh)英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