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今深圳誓師 開放媒體進廠

2010/08/18

2010-08-18 中國時報 【洪正吉、楊芬瑩/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昨日表示,由富士康工會組織在大陸各廠區發起的「珍惜生命,關愛家人」誓師活動,十八日傍晚五時,將在深圳廠區大規模舉辦,且將第二次對媒體開放。不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目前並未安排親自出席誓師大會,但鴻海內部也不排除郭台銘現身的可能性。

 富士康接連發生員工意外墜樓事件後,郭台銘於短時間內下令中國大陸各廠區設置天網、地網和愛心防護的隱形「心網」。其中,各廠區內架設的實體防護網總數,高達三百萬平方公尺。儘管如此,江蘇昆山廠日前仍傳出意外的消息。

 為此,富士康工會發起誓師活動,希望員工之間無形的「愛心網」能取代防護網,該活動並從富士康太原廠區率先作起。鴻海表示,太原廠已在十六日進行萬人誓師,並拆除先前設置的安全防護網。

 誓師活動主要是宣讀由工會起草的倡議書,呼籲員工透過正當途徑表達合理訴求,也就是「工作困難找公司,生活困難找工會」,希望透過完整的體制,在有形無形中,協助員工實踐「安全生產、健康生活」等目標。

 以規模來看,今天的深圳廠誓師,將是鴻海有史以來最大型員工自發性活動,預計由深圳十多個廠區連線舉行,台北的土城總部也會以視訊實況轉播。不過,除了太原廠區以外,包括深圳在內的大陸其他廠區,誓師後並不會馬上拆除防護網。

 為了讓外界了解富士康情形,富士康深圳廠十八日也將第二次對媒體開放。

 據富士康太原園區負責人介紹,跳樓事件後,集團不斷探索欲結合企業發展的特點,加大對員工心理輔導及精神關懷的力度。

 該負責人表示,防護網的架設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在全體員工的支援、配合下有很顯著的成效,如今,富士康太原園區的六萬多名員工有決心、有信心,用無形的「心靈之網」取代有形的防護之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