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機場捷運產業專區炒地皮

2010/08/18

〔中央社〕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今天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規劃在機場捷運A7站興建平價住宅與產業專區,但產業專區投資資格卻非常嚴格,他質疑是幫助財團圈地、炒地皮。

潘孟安上午在立法院,與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桃園縣龜山鄉鄉長陳志謀共同召開記者會。

潘孟安表示,吳敦義釋出平價住宅與產業專區政策,預計規劃設置在機場捷運A7到A8站,但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今年3月27日帶著5位幹部拜會吳敦義時,除提出打算進駐產業專區的規畫大綱,並要求行政院將產業專區與住、商專區的位置重新調整。

潘孟安說,4月1日吳敦義即指示,「投資計畫基本要求請洽潛在廠商再予研議」,營建署、工業局遂積極為郭台銘提出的意見做準備與規劃,甚至為鴻海集團量身訂製一個「幾乎沒有對手」的投資資格。他質疑,吳敦義的平價住宅與產業專區政策,難道是幫助圈地、助長財團炒地皮?

鄭文燦表示,在這塊產業專區上,現有數百家中小型工廠,僱用上萬人,受雇者大多是中高齡,與鴻海需求員工的學歷、年齡都不同,政府沒有就業與轉業計畫,這些人都將面臨失業問題。

鄭文燦指出,這塊產業專區還採取了先標售後區段徵收的方式,換句話說,政府都還沒有取得土地就開始標售,且招標門檻很高,連對當地投資很多的台塑集團都沒有能力投標,原地的中小企業也無法進駐,質疑有綁標嫌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